[每日农经]古镇的高效茶园(2010.5.24)

2010年05月24日 22:24  CCTV-每日农经 我要评论

  

>>>进入《每日农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编导:冯云飞  摄像:王增群

    记者冯云飞:我听说一些农民的茶园种的茶比普通茶园效益高出不少,到底是什么呢?

    带着疑问,我们的记者找到当地这种高效益的茶园,现在正值春茶采摘季节,茶树郁郁葱葱,生长茂盛,茶农们正忙着采摘今年的新茶。在这里,云飞能找到答案吗?

    云飞:大哥,我看您挑这么沉的东西,我帮您挑吧。

    种植户:不需要。

    云飞:这是什么呢?

    种植户:这是我们种出来的油菜子榨出来的油菜饼。

    云飞:这个做什么呢?

    种植户:这个肥料是有机茶的肥料,施肥下去,茶叶品质非常好,保持土壤疏松,不像以前我们施化肥,土壤板结。

    冯云飞:原来这是有机茶园的有机肥。

    原来他们茶园里种植的是有机茶,种植户严格按照要求使用有机肥,不使用化肥,一亩茶园使用油菜子饼在300斤左右,成本在300元左右,这样的投入对茶农来说贵不贵呢?

    记者:贵不贵呀?

    茶农:茶叶卖得好,有机肥价格也可以吧。

    除了在有机茶园不使用化肥以外,云飞又有了新的发现。

    来到这个茶园,我发现很多蜘蛛网,这样的茶园能长好吗?

    江西省婺源县茶叶局高级工程师余新祖:茶叶里面有蜘蛛网,这是一种生态平衡的象征,蜘蛛是茶叶病虫的一种天敌,所以我们有意地要延伸这个生物链来抑制茶树病虫害的发生。

    在婺源的有机茶园,种植户们除了严格按照有机茶规范种植要求来管理外,他们还在茶园里间种了梨树来平衡生物链,营造小气候。婺源的自然环境非常好,土壤为红壤和黄壤结合的酸性土,非常适合茶树生长,加之山地冷凉气候,没有工业污染,这些都为有机茶的好品质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有利条件。

    中共婺源县委员会书记林显君:婺源处于中国绿茶核心产区,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婺源大力发展有机茶,近几年,我们坚持每年要新拓展有机茶园1万亩以上,到目前为止我们全县有茶园16万多亩,其中有机茶占60%多。

    余顺女是婺源当地一名普通的茶叶种植户,种植茶叶已经有很多年了,自从种植了有机茶,收益发生了很大变化。

    种植户余顺女:普通茶鲜茶2元一斤,有机茶鲜茶是4元至5元一斤。我们家种有机茶一亩地能收5000元,普通茶是2000元。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