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农经]世博会上看法式面包(2010.6.3)

2010年06月03日 23:20  CCTV-每日农经 我要评论

  

>>>进入《每日农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北京:010-65155760;65155761

    编导/记者:李滟  摄像:韩宏壁

    记者李滟:“这里是上海世博园,吸引着世界各国的人士,每天来这里参观的人总是络绎不绝。那么,今年焦点在上海,今天我们节目的焦点也放在了这里。我们关注什么?当然是农产品了。您瞧,我们接到的就是法国面包节的邀请。”

    在上海市举办的世博会可谓是看点众多,世博园里世界各国的微型场馆都在展示着本国的优势,而法国馆今天的重头戏当属法国面包节了。

    法国最佳面点师克里斯田·瓦派(Christian VABRET):“这个节日是由法国的前中小企业、商业和手工业部长让·皮埃尔·拉法兰创建的,因为5月16号是法国所有面包师的守护神圣托诺雷的纪念日,在这一天所有的全法国的面包师都来庆祝面包这一圣物。”

    法国面包节起始于1996年,每年的5月16日是圣托诺雷纪念日,由于他被当地人视为是法国面包的守护圣人,所以,从1996年开始,5月16日就被定为法国一年一度的面包节了。

    记者李滟:“说到面包呀,我们常见的大概有港式、美式、法式、意大利式、日式等等,那么这法式面包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面包呢?”

    在面包节上,除了了解法国面包的文化,最有口福的就是品尝地道的法式面包了。

    记者李滟:“这个面包和我以前吃的还真是不太一样呢,微微有点咸,表皮松脆,里面又柔又软,还有点弹性呢。”

    淡淡的咸味儿、松脆的表皮和松软的内心,一种清淡、自然的感觉,好吃不腻,这就是淳朴的法式长棍的味道。那么,这种口感和味道到底是怎么做出来的呢?要想找到答案,请跟随我们的记者来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正在举办的2010年中国国际焙烤展览会上看看吧。

    记者李滟:“真是开眼,许多面包和糕点的花样多得让人有一种美不胜收、目不暇接、琳琅满目的感觉,许多花样都是我们平时很少见到的,当然也让参观者都感觉到赞叹不已,您瞧,就连这个小小的展台,这个前面就聚集了许多人呢!他们在做什么?我也去凑个热闹。”

    法国最佳面点师巴斯卡尔·德拜尔(Pascal TEPPER):“现在我们就来演示一下法国的长棍面包的做法。现在我要把它分成一个个面团,要整形,然后再进烤箱,大家就可以看到整个过程。”

    这里正在演示的是正宗的法式面包的制作,这两位是从法国赶来的获得法国最佳工艺师奖章的法国面点师,他们在现场表演了精湛的焙烤技艺。

    法国最佳面点师巴斯卡尔·德拜尔(Pascal TEPPER):“我们是6分钟的慢速的和面,然后又和了4分钟,是中速的,在室温内醒一个小时,然后又放进了5度的冷藏室,进行15个小时醒的过程。这样的面团就是比较湿的,有点黏性,面包做出来它的皮会比较薄,比较脆,然后内部的结构,孔洞比较多,吃上去就有弹性。”

    法式长棍制作过程是:揉面——撒上干面粉——切成长棍形——整形——发酵45分钟——发酵后按压有弹性——放置木板上——烘烤20分钟——法式长棍。

    法国的面包文化源远流长,从1838年法国第一家维也纳甜面包房开张之后,法国的面包糕点进入了商业化时代,并越来越多地走进法国人的日常生活。

    记者李滟:“您看,我托盘里的这些法式面包大概有五六种,当然我最熟悉的就是这种法式长棍了,那么其它都是什么品种呢?”

    上海某酵母生产企业烘焙技术人员高骞:“这个里面有小麦粉和黑麦粉,这个是小法包,这个也是法包,上面我们加一些芝士,叫芝士小法包,这个是甜全麦,后面这个也是一种全麦”。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