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农经]早赚钱的桑葚(2010.5.20)

2010年05月20日 23:08  CCTV-每日农经 我要评论

  

>>>进入《每日农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编导:苗合军  摄像:韩宏壁  记者:黄莉

    记者黄莉:我来到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已经三四天了,本来就准备回去了,可一个朋友打电话来,说让我见识一种特色水果。

    工作人员:来来来,快来尝尝!

    黄莉:你可太能忽悠了,这不就是普通的桑葚吗?我可没看出有什么特色。

    工作人员:我们这个桑葚呀,它最大的一个特色就是一个字——早。

    黄莉:枣?你瞧瞧,这个可没枣大。你要说早上市呀,我跟你说,这温室大棚里的桑葚春节前后就上市了,比你这个可早多了!

    工作人员:都是早,但早跟早的方式它不一样!

    黄莉:那还能怎么个早法呢?

    江苏、浙江一带的露天桑葚一般五月才上市,我们采访的时候是四月中旬,可在桑园里我们看到,虽然也是露天种植,但这里的桑树都已经挂满了桑葚,而且桑树也是别有特色。

    记者黄莉:你看看,这桑树比我高不了多少,没跟你开玩笑,我站在地上呢,树上的桑葚绝对是真的,肯定不是我挂上去的。你再瞧瞧,这树干还不如我大拇指粗呢,这周围的桑树差不多都是这种情况,这最粗的也赶不上我手腕这么粗。这跟我们常见的那种结桑葚的桑树简直是大相径庭,根本不在一个级别上。你说这到底是什么品种,为什么这个时候就挂满了桑葚呢?

    种植户肖永辉:这个是云桑二号品种,在我们当地就叫做果叶兼用桑,它又能够摘桑葚果实,又能够把叶子拿来养蚕。

    德昌县桑蚕办主任周新能:传统的桑葚树,一般从栽植到最后产果,要3-4年时间。

    种植户肖永辉:从种植到第一次采果也就12个月,就可以采果了。

    德昌县桑蚕办主任周新能:提前两年时间采果。

    真没想到,这种桑树定植12个月以后就可以挂果,尽管长成指头粗细挂满桑葚这样已经是它们第二次挂果,但是从第一次挂果开始,这种桑葚的上市时间就非常早。

    种植户王丽:我们这个桑葚,每年阳历的三月底就开始采摘了,大概就是3月27号、28号。

    露天种植,三月底就可以上市,比江浙一带提前了一个多月,而且始果期也很早,看来这种桑树还真是早早就有收益。不过,据介绍,这种桑树之所以能这样,不光是因为品种,因为这种桑树到别的地方并不能这样早。那除了品种以外,还有哪方面的特殊因素呢?

    德昌县桑蚕办主任周新能:温度高,主要是气温高。

    记者黄莉:现在是四月中旬,北方的小麦还是绿油油的,可是您看看这儿,已经是一片金黄。据了解,这里的小麦有些已经开始收割了。

    德昌县桑蚕办主任周新能:全年平均气温17.7摄氏度,在桑葚挂果期间,平均温度在25摄氏度以上。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