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每日农经]吊起来的金银花(2010.6.28)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8日 22: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每日农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每日农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山东省平邑县九间棚农业科技园有限公司 电话:0539-4287328;15866977812;13953917643

    编导:吴兴民  摄像:韩宏壁

    记者张娟:“我现在是在金银花之乡——山东平邑。这俗话说得好啊,‘金银花开金银来’,眼下正是采摘金银花的好时节,您往那边看啊,山脚下工人都在忙活着采摘呢,咱作为一名农业记者呀,最喜欢掺和这事了,走吧,帮帮忙去。”

    金银花又名金花、银花、忍冬花,是一种多年生藤本缠绕灌木,是我国常用的传统中药材。为什么叫金银花呢?《本草纲目》中就记载有:“花初开放白色,二三日后变黄,黄白相映,新旧相参,故称金银花。”不过,这作为药用的金银花,可不是完全开放了的花。我国的药典记载:本品为忍冬科植物忍冬的干燥花蕾或带初开的花,要在夏初花开放前采收,干燥。看来这采金银花还是有讲究的,咱去看看张娟采得怎么样了。

    记者张娟:“您看看,这金银呢还真不是那么好挣的,这忙活了大半天,快俩小时了,才采了这么一点儿,累得我腰都酸了。(哎呦,姑娘你慢点儿,你看这花都撒了,太浪费了。)我这光看花没看路,您看看这蔓长得这样我能不摔吗?”

    平邑县金银花种植基地负责人武茂善:“姑娘,你去那边去采,那边站着采就行,不腰疼还好采。”

    张娟:“啊?站着采?还有这事儿呀?”

    您看,这边的金银花不都是弓着腰或者蹲着采的吗?

    记者:“它这个是不是特别累呀?”

    山东省平邑县地方镇后东固村村民曹淑英:“累,能不累吗?”

    “怎么累呀?”

    “腰疼。”

    有句话叫“站着说话不腰疼”,这采金银花要是站着采也就不腰疼了吧。这儿的金银花为什么能站着采呢?

    山东平邑县九间棚农业科技园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杨晓:“这种种植模式叫篱架吊蔓模式,吊这么一根钢丝,高出钢丝上面20公分,整个高度大约是在1.5米,站在这个1.5米的高度去采摘,更方便一些。”

    原来,金银花的栽培方式有簇墩式、主干树式、篱架吊蔓式等几种方式。簇墩式的株高只有半米不到,篱架吊蔓式的金银花高1.5米,这样把金银花吊起来更易通风透光,采摘起来也更方便。

    记者张娟:“还真是的啊,这种栽培方式呀,采摘起来确实方便多了,不过这个并不是采用这种技术最主要的目的,它还有更大的优点,您猜猜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蒋高明:“篱架吊蔓的原理主要就是增加它的通风、光照,这个对产量是提高的,它的主要优点是产量高。”

    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副研究员徐常青:“同样的平原地区土壤比较肥沃这种条件下,这种方式的产量比常规的方式产量大概要高三分之一左右。”

    篱架吊蔓的栽培方式是平邑县近两年新推出的一种栽培方式,那么这里采用这种栽培方式种植的是什么品种的金银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