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每日农经]长出“商标”的鸡(2010.6.29)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9日 22: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每日农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每日农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河南固始县:0376-4992917

    记者:我现在是在河南省的固始县。这固始可是大有来头,想当年,汉武帝派一个叫李通的人来此做官,临行的时候,汉武帝对他说,“事欲善其终,必先固其始”,意思是说,一件事要想有一个好的结果,就必须把开头先做好,固始因此而得名。

    记者:一来到这固始县,我就听说一件新鲜事,说当地有一种鸡,在生长的过程中能长出自己的商标来,别的鸡冒充不了。我觉得这商标可能也就是鸡身上一种特殊的标志,可到底这是一种什么鸡?它长出来的商标或者标志有什么特殊之处?是不是一出壳就能看得出来呢?

    据当地人介绍,这种能长出商标、有特殊标志的鸡名叫固始鸡,是当地非常有名的一个土鸡品种,养殖历史悠久,明清时期这种鸡还曾是上献到朝廷的贡品。

    记者:你看我眼前的这些鸡,才刚刚出壳不到两个小时,可爱吧?刚进来之前,我可是经过严格消毒的。工作人员还告诉我,抓小鸡的时候不能抓它的头,也不能用力去抓,而是要轻轻地托住它的整个身体,这样才不会伤到它。可是我看了半天,并没有发现这些小鸡有什么特殊之处。

    河南省固始县某孵化厂负责人程孝让:这些小鸡刚刚出壳,现在看起来跟别的小鸡没什么两样,等长大了以后,你就能看出来了。

    记者:长大以后?那它长大以后跟别的鸡有什么不一样?

    程孝让:这样吧,我们固始县养殖基地比较多,你到我们养殖基地随便看一下就知道了。

    记者:我现在就在一个固始鸡的养殖基地。你看,远处就是大别山,这一块属于一个丘陵浅山地带,你也看出来了,这一块的环境非常好,水草丰富,非常适合养鸡。我身后这些红房子里,养的都是固始鸡。据了解,光这一个养殖基地就养了30多万只。

    仔细看看这些鸡,我们也没看出太特殊的地方。据了解,固始鸡自己的特殊标志在出壳一周以后就可以明显地显现出来。那么,它们的特殊标志在哪里?难道是尾巴上的黑色花纹?

    记者:你这个鸡跟别的鸡长得有什么不一样?是它尾巴的颜色不一样吗?

    河南省固始县某养殖场负责人李培江:那倒不是,别的鸡尾巴也有这样的。

    记者:别的鸡尾巴也这样?那它到底是哪儿不一样?

    李培江:你看它的腿和嘴。

    记者:腿和嘴怎么了?

    李培江:它是青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