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老左来了]鲁信高新的公告连续剧(2010-08-13)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3日 16: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主持人:左安龙
嘉  宾:袁建新  长江证券注册分析师
嘉  宾:朱  斌  同信证券注册分析师

今日关注1:ETF分析

    左安龙:今天请来一个新的嘉宾ETF专家朱斌,有人曾经说过,如果你对ETF不懂,你别看盘,盘子根本看不清楚,我想一定要学习,所以今天把朱斌请来了我们先普及一下,什么叫ETF?
    朱斌:ETF实际上很简单,实际上它就是一个基金,基金里面掌握三点,第一点,它是指数的。第二点,它是开放式的。第三,它能在交易所上市交易。这三点把握就知道什么是ETF了,就知道了封闭式基金,开放式基金的区别了。
    左安龙:现在我们国内的ETF基金有多少?总共数量有多少?
    朱斌:我们从05年开始发行50ETF开始到今天,一共有12只ETF,并且覆盖了我们市场的所有的行业了。你比如说,深圳的,有深100,深成指,还有中小板ETF,上证的我们有50,180,红利还有其他的ETF,所以ETF能代表各个行业,各个板块的轮动都能看出来。
    左安龙:从国际成熟市场来看,这个ETF在他们的市场的容量有多少?他们到底多还是少?
    朱斌:自从我们市场发现了,提出了组合化投资,也就是指数化投资以来,我们看到美国市场,最早发行的产品是ETF,到09年6月30号,全球共有1707只ETF,在24个交易所挂牌了,它交叉之间的ETF已经达到3000多只,市场资金的容量达到7800多亿美元,这个市场是发展很迅速,也很庞大。
    左安龙:为什么我们要开ETF?这个ETF在市场中到底起了什么样的作用呢?
    朱斌:ETF它是一个指数化投资产品,也就是说我们进入指数化投资产品以后,这个ETF的发展,对大机构管理资金特别有效,也就是说如果战胜市场,我们通过历史来总结,战胜市场很困难,我们想战胜市场,买指数,跟着指数的收益率,我就战胜市场了,这样就发展了ETF,所以对大资金管理很重要。另外一个,ETF它对市场的稳定是很重要的,因为ETF基金,不像其他的资产管理,它可以说今天我做短线,高抛低吸,ETF买进去基金进去,基本上不动,根据它的规则,比如说它的权重,还有交易所剔除,增进的股票的规则调整一下,其他是不动的。其次它还是引导市场理性投资,这个很重要。
    左安龙:据说ETF这个交易量跟以前不好比了,期指开出来之后,ETF的交易量迅速扩大了,有这个现象没有?
朱斌:这个现象很明显,为什么呢?大家去看一下上证180ETF,它的历史上的成交量,它历史上的成交量只有几千万,两三千万,但在4月6号,股指期货出来之后,它的量一下增上好几亿,后期的量不断的扩大。

朱斌:ETF与指数高度关联
    左安龙:从你刚才的介绍里面,就是它买ETF都不是搞短线投机的,是比较稳定的,长期跟踪指数走的,假如这么说的话,我是不是能这么理解呢?只有当牛市的时候,也就是当一波大的行情启动的时候,我们对ETF才关心,如果行情没有,是一个熊市,往下跌的时候,买ETF不就套住了吗?你说呢?
    朱斌:是这样的,因为它跟指数高度相关,所以指数涨,它也跌,指数跌它也跌,我们对ETF的研究,就是研究它跟踪指数的波段。
    左安龙:好,这么说起来,现在我们至少市场不怎么样,应该ETF没有行情?大家都不去买了,对不对?未来行情不行,还要往下走,你怎么解释我这个思想?
朱斌:其实是这样,但是ETF可以做套利,用大资金做套利,套利里面很丰富很丰富了。

朱斌:中小板ETF强于50ETF
    左安龙:从朱斌刚才讲的,从上证指数,从50ETF的角度来看,不是很乐观,哪怕乐观的看也是调整,悲观的看大调整,但是仅仅代表上证指数,回过来,深圳指数呢?比如我们有很多分析师也讲,光看上市指数有什么用,上证指数走的不好,可是中小板,创业板走的很好,这个我们怎么来看呢?
    朱斌:是这种情况,像09年我们看到,中小板起来创了08年大熊市的新高,综合指数,如果说你投资中小板的ETF,你看上证指数是不敢投资的,所以这里面就是一个,你要分析每一个ETF跟踪的标的指数,我们投资中小板的ETF,要看它的标的指数,目前来看这个是强势,没有那么悲观。

今日关注2:鲁信高新的公告连续剧

袁建新:鲁信高新创投含金量高
    左安龙:建新给我们谈谈,你是跟踪企业公告是高手,从这里经常会发现问题,最近又有什么新的发现?
袁建新:最近发现一家公司,我觉得给它归纳一下,是公告的连续剧,跟电视剧的连续剧一样,非常精彩。这是一家鲁信高新,鲁信高新是经过重组以后,是拥有了100%的山东高新技术投资有限公司,接下来是好戏连台,第一集连续剧登场的时候就非常精彩,一亮相就抓住了投资者的眼球。
第一集公告三件事情,一个是盛阳股份进入上市的辅导期,另外,高新投资参股的山东隆立生物20.7%的这家公司也进入了一个上市辅导期,另外它是投资了一家山东凯胜生物化工有限公司25%的股权,注意,这两家是带生物字样,我觉得第一集就相当精彩。
第二集是3月5号公告,公告它旗下的新北洋在中小板上市。第三集,4月2号的时候,它又一次公告,这次是投资山东宏艺科技这家公司的首发申请的证监会已经受理了。这个时候呢,出现了一波上扬。到了第四集,4月9号,它又出了一个公告,原来已经上市的华东数控这次公开增发3500万股,这也是一个公告,第五集是5月13号,旗下的一个通裕重工股份有限公司,高新占有其中5400万股,占总股本的20%,开始进入上市辅导期。
第六集是6月份,左老师你看看,基本上每月有一集。第六集是山东宝莫生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它的首次公开增发股票申请获得了通过,第七集是7月份,7月份的时候,它是参股民生证券这家公司,开始分红了,它收到红利有7642万,第八集是7月27号,这次公告基本上是顺理成章的,告诉大家,2010年,半年报扭亏了。
到这里为止,我觉得,它这个公告连续剧还没有结束,我们从上市公司的一个基本面可以看到,公司曾经说过,到2012年,它管理的资产要达到100个亿,投资的项目要有50个项目,目前据有关媒体报道,至今为止,它投资额15.6个亿,离这个目标还有一段距离。
    左安龙:我现在看鲁信高新,我还没去看它到底什么公司,停下来参股别人,收购别人,收到红利,到底鲁信高新是一个什么样的公司?
    袁建新:实际上我们用简单的话来说,它就是一个孵化器。山东高新投的部分投资项目,从已经公告的情况来看,我们发现,它其中两家已经上市了,一家是新北洋,持股比例是12.68%,大约1900万股,另外一家是华东数控,只投资的24.53%,也是已经上市了,另外还有三家的发行申请已经通过,或者已经受理,其中是宝莫股份是投资18.89%,通裕重工投入20%,宏艺科技少一点,4.38%,还有两家是进入了上市辅导期。
左安龙:我现在关心,已经被它推上市的这两家公司,结果怎么样?
袁建新:新北洋是做一些文具用品,打印机,做这些设备的,从它上市以后的情况来看,它主营业务收入,还是保持了比较大的增长,今年上半年的主营业务收入,比去年增长了52.9%,应该说还是保持了一定的增长率,毛利率水平基本上也是保持在和去年差不多的水平,目前是47%,原来大概是49%,从净资产的利润率来看,是稍有下滑,原先是20%左右,现在是16%,应该也是可以接受的一个范围。另外还有一家是华东数控,也是已经上市的,是做数控机床的,这一家,也是保持了不小的增长率,大概是33%,主营业务的增长。
    左安龙:我问你,它从这两家上市公司退出了没有。
    袁建新:没有,目前还是锁定期。我想从这个公司的案例来告诉大家,以后选择创投应该怎么样选择,我觉得,你选择一个创投公司,你首先要看,它到底是投入多少,投入多少,也是决定了它对创投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