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科技苑]喷雾机变成喷烟机(2010.8.26)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6日 19: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科技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科技苑]>>


农民喷药的新武器—烟雾机。

    在农业生产当中,很多活计很辛苦,比如喷农药,就不是件轻松事。随着时代发展,不光专家,就连有些农民自己也在探索先进的植保技术和机械。江苏省海安县的农民周亚宏,就发明了一种喷药的机器,来替代传统的打药方式。

    传统的喷雾器喷得慢,人在其中的时间长了,就容易中毒。而且喷出来的都是一些大颗粒的水珠,会顺着叶片流下来,很容易造成浪费。偶然的一次机会,周亚宏从网上看到一种烟雾杀虫的技术,烟雾颗粒小,可以悬浮空中,四处弥漫,无孔不入,达到很好的杀虫效果,于是他决定尝试设计一种能喷出烟雾的喷药机。

    要想把传统喷雾器喷出的水珠变成烟雾,首先要对喷雾机的结构进行彻底地改造。周亚宏新发明的烟雾机,外表看起来像个火箭筒,内部构造更是大不同,包括药箱以及提供动力的油箱,还有一个长长的炮筒。当气管启动的时候,会把气体吹过化油器,同时把油吸入化油器,雾化成可燃的混合气体,点火瞬间燃烧爆炸,产生高温高压气流,在气流的作用下,水和药液被雾化成细小的颗粒喷出来。

    现在,周亚宏发明的这种烟雾机在全国的很多地方都在使用,在果园、农田,大棚还有大面积的森林防治都达到了很好的效果。不过,这种烟雾机有一个特点,就是受气压影响比较大,所以最好是选择早上和晚上气压比较低的时候喷药,效果更好。

     

抓细节延长南瓜采收期。

    在安徽长丰,以前农民们种南瓜一年就收一茬,三月份种,六月末基本就收完了。现在却大不一样了,南瓜可以从六月份一直收获到十二月份,不仅采收期变长了,种出的南瓜品质也比以前好很多,这都要归功于当地人对南瓜种植技术的改进。

    长丰从前种的都是传统的土品种,因为多年来的品种单一、粗放管理,使得南瓜的品质逐年退化,产量也是一年不如一年,老百姓渐渐对种南瓜失去了信心。为了增加产量、提高品质,专家们开始从源头上着手改变,他们从国内外引进上百个南瓜品种在当地进行试种,然后通过不断地改良筛选,从中找出24个适合当地气候特点、土质环境的品种,推荐给全县的农民。

    有了好品种,无疑为产量和品质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老百姓种南瓜的积极性重也被调动了起来,接下来就要靠后期的种植管理了。当地人种南瓜有个习惯想法,总觉得南瓜皮实,不需要怎么管就能长得很好,可是专家提醒,种南瓜要想高产,就一定要从种植细节上下功夫,首先南瓜的种植密度就很有讲究。

    现在,长丰地区南瓜已经开始以村为单位,逐渐形成连片种植的态势,当地政府也能把南瓜产业做成一个真正让老百姓致富的大产业。

    更多资讯编辑短信FT发送到10663355订阅《科技苑》手机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