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科技苑]害虫的陷阱(2010.8.27)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7日 1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科技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科技苑]>>


智能诱虫灯架设的死亡陷阱。

    在深圳市宝安区的一个有机果园基地里,一到晚上七点半,果园里就会自动亮起几盏小灯,尽管看起来并不算很亮,不过,它们可是果园里用于控制虫害的一个好帮手,有效防治范围可以达到方圆十公里。

    据华南农业大学的黄寿山教授介绍,昆虫有昼行性和夜行性两类,在夜行性昆虫里,农业害虫所占比例很大,如夜蛾类大部分都是,喜欢在夜晚出来,找庄稼去产卵。其实,喜欢夜间飞行的飞蛾,是依靠月光来判定方向的,由于飞蛾与月亮的距离遥远,在飞行时,月亮好像静止在空中,只要再转一个弯,月光仍将从原先的方向射来,它将月亮作为导航灯标,可以直线飞行。这就是喜欢夜间活动的飞蛾为什么喜欢光的原因,有人把这一现象叫做“天文导航”。

    由于飞蛾的导航系统是由它的复眼组成,当飞蛾看到地面上的灯光时,误认为是“月光”, 加之这个光距离飞蛾很近,好像灯光在动,灯光欺骗了飞蛾,本能地使它同灯光保持着固定的角度,不时调整着飞行的方向,于是越飞越近,绕着灯光打起转来,直到最后精疲力尽而死去。

 

能调理土壤的免耕肥。

    目前,农药和化肥已经成为作物增产的保障,但同时它们的过量施用也带来了一些负面影响,制约了农业的可持续发展。选用灭虫灯这样物理防治的方法,可以大大减少农药的施用量。而对于减少化肥的施用,也有很多方法,如平衡施肥等。在四川崇州的一个红豆杉种植基地,种植户吴继红今年用上了一种新型肥料,大大减少了肥料的施用量。

    老吴是四川崇州市梓桐镇苗木种植大户,有上百亩的红豆杉和银杏树。他在看过了新型肥料的介绍以后,马上就换掉了原来的肥料,用起了免耕肥。让吴继红感到特别意外的是,他少用了不少肥料,可这些树的长势都出奇的好。比起往年来,他家苗木的径粗都多长了有1厘米。看苗木大小,不是看高度,看的是树的腰围,也就是树径的粗度,相差1厘米,价格就会相差几十甚至上百元。看着树能蹭蹭地长,让老吴觉着装钱的腰包也鼓起来了。

    此外,老吴用上免耕肥后,发现土壤也变得相当疏松,甚至不用费大力气去翻地了。其实,疏松土壤、加深根层才是免耕肥的最大魅力和重要功能之一。因为免耕肥同时还是一种复合肥,不仅含有氮磷钾,对庄稼起作用,还加入了土壤调理剂,能够有效打破土壤板结的问题。

    免耕肥既提了高肥料的利用率,大大降低了肥料的使用量,更减轻了农民施肥的负重,以及翻地的劳累。

    更多资讯编辑短信FT发送到10663355订阅《科技苑》手机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