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老左来了]如何抓住市场好股? 2010-08-30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30日 16: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主持人:左安龙
嘉  宾:毛  羽 新东风网董事长   
嘉  宾:曾宪钊 光大证券注册分析师

今日关注1:房地产板块的现状和未来趋势

 曾宪钊:地产板块短期趋强 中期谨慎
    左安龙:最近房地产股票怎么评价?
    曾宪钊:对于房地产股票,其实我们看到从7月份以来的反弹,主要还是受益于大家对目前房地产严厉调控政策没有改变预期,但是实际上到目前为止我们看到并没有出台一些真正的实质性的对房地产政策的变化,所以说更多还是来自于大家对房价,以及对未来宏观经济波动的一个调控的预期,市场投资的预期有待改变,那么我们看到最近一些信息,一方面银监会再一次辟谣就是说作为银监会来说并没有去限制开发商的贷款,也就是说我们下半年整个信贷的增速还是有可能保持一个湿度温和这么一个情况,那么这样的话还是有利于整个房地产行业的变化,另外一方面我们看到刚才谈到整个中央仍然是加快保障放住房建设,也就是说虽然我把房地产利润我会给你压下去,但是我必须保持房地产建设量,特别是我们刚才提到一些区域振兴规划等等,区域振兴规划需要大量投资,那么首先投大头,肯定还是这些比如修路,跟房地产还是紧密相关的,因此对房地产公司来说未来情况,有可能整体的心态和面积会略微萎缩,但是利润萎缩幅度可能更大一些,那么对于一线城市房地产公司来说有可能它整体可能就不是特别好,但是对于一些二三线城市特别受益于那些区域振兴规划的房地产,由当地区域振兴计划公司的话,他们的机会反而会比较好一些,特别是那些有业绩沉默房地产公司,因为有一部分公司,他在08年或者09年可能有一些资产重组,在注入的时候可能会有业绩承诺,这些公司可能机会的话比整个房地产行业要明显强一些。

毛羽:房地产靓丽中报背后很差钱
    左安龙:房地产还得从基本面去看,为什么现在要我说房地产跟政策是在掰手腕,在较劲,他在较劲。
    毛羽:你说的一点没错,我觉得财务数据反映一切,我把上市公司现在116家房地产公司财务报表,把它综合分析出来,我有一句政策建言,这个时候就是在博弈最关键时刻,千万不能放松,如果说要控制房价的时候,这个时候信贷一放松就完蛋了,为什么,我们现在从我们中报房地产公司披露情况来看,房地产很缺钱,很差钱,为什么很差钱。
    左安龙:但是不是全部吧。
    毛羽:从整个行业上很缺钱,从已经上市的,上市公司116家公司来看收入增长七成,七成房地产公司增长,利润增长五成,现金流增长的改善的不到三成,也就是说我们所有的上市公司现在都非常非常的缺钱,这个时候的牙根、银根一定要咬紧,千万不能松动,要一松动又是一次前功尽弃的调控。
    左安龙:当然你这是从政策角度来说,但是从每家房地产公司,从投资人选择来看,这里边肯定还有分别的。
毛羽:我给你举一个例子,举个最简单的,我们招保万金,四家公司,利润都增长非常漂亮,但是现金流都非常非常严重缺乏现金,我们就把金地集团这个情况拿出来看一看,经济利润增长330%,同时经营现金流下降多少,下降270%,到今年的时候它现金已经是负现金流40多亿。

今日关注2:市场选股策略解析
   
毛羽:好股票增长率高
    左安龙:现在大家一个盯着盘面,一个在看我们节目,就是在这个情况下,我们如何来寻找投资机会?
    毛羽:在这个经济增长性受到限制的时候,而且大的宏观已经基本上定型的时候,我觉得这个时候找一类股票可能会得到超额收入。如果我们从一句话来解释,什么公司能涨就是增长率高的公司能涨。很多公司很多人说什么好股票,每股收益高是好股票,净利润高是好股票,蓝筹股是好股票,这个我觉得都不全面,什么是好股票增长率高的。
    左安龙:也是它的成长性。
    毛羽:例如鼎盛天工去年是亏损,今年它就不是亏损,它盈利,如果我们从数学上定义,这个增长率是多少,是无限大,无限大当然他是最好的,所以实际上这个市场我们炒了这么多年重组都是有内在的道理,还有一个原因是什么,我们重组有一个特点就是两年就是ST,三年就是退市,所以我们尤其要找这个最近两年一直在亏损的,他明年重组的概率就会非常高,所以我把这个市场所有特征的股票,就是说第一个业绩不好,但是有人在买,而且这个再不分好就要退市,这样公司全部找出来。
    左安龙:几个?
    毛羽:16家。
    左安龙:16家基本都是。
    毛羽:我告诉你一个我的一个统计规律,每年中保以后出现这种情况的公司都不是很多,但是你如果每年买这样的公司,每年年年买到第二年中期中报出完以后换掉,再按照这个规律买的话,这个结果你的成长符合增长非常惊人,从四年以前一直买到现在,你那时候100万,到现在已经变成628万,年均符合增长58%,也是就说我们从这个角度上侧面印证中国市场一个规律不好的股市,不好的公司你不要看它现在不好,如果它未来能好,那么它的成长给投资者带来的汇报还是非常非常高的。
    左安龙:但是毛羽讲到现在,从道理上给你讲,讲这个道理,问题你真的去的话,你越有道理你才有定力,不然的话你今天买进去明天涨不行。
    毛羽:所以特别提醒这样的公司它不是一个黑马,你可以一群黑马,你把16个做平均组合投资会非常好,但是你像赌博一样,赌一个上面去,那可能就让你倾家荡产。
    左安龙:万一它不涨了,这可能性也存在。
毛羽:不但万一不涨,而且可能这种公司都是波动率非常高,你可以看到有时这样上去,有时候这样下来,垂直下来。
左安龙:最近我们从消息层面上来说,有些什么样的消息会影响我们市场,咱们数数看,最近什么消息能不能数数看。
    毛羽:今天有一个比较重要的消息。稀土的出口,稀土又再次受到限制,所以呢今年稀土股票跟这些相关。
    左安龙:好了就好了。
    毛羽:那是最好的股票,有色、稀有资源都有这种预期,我们慢慢管制我们稀有金属,所以目前我们还可以看到,大的这个政策,最近好像是一个比较真空的时期。
    曾宪钊:大的政策我们看到,其实还有一些大的变化,比如说发改委正在抓紧拟定成渝区经济的区域规划,同时海南正在建设国际旅游岛这么一个先行实验方案。
    左安龙:你再往前推新疆。
    曾宪钊:对对,新疆这一块。
    左安龙:新疆不但是国务院发改委他们干,连证监会主席都去了,这都亲自带队过去的。
    曾宪钊:它证监会也提出,可能会多项举措支持新疆跨越式发展。
    左安龙:但内蒙也不落后,内蒙他说我这个内蒙我告诉你,我的发展力度不会低于新疆,你想想新疆是大力度,他说我不会低于它,你可想而知,这怎么不是大政策呀,那说明最近一个阶段,区域经济的发展就是一个大政策,我不知道毛羽同意不同意。
    毛羽:这种政策呢,我们说所谓宏观政策,比如说货币政策调整、信贷的调整,这些是影响股市比较大的全局方面的东西,至于说区域板块行业振兴,以及一些其他的这个零散一些部门的刺激,我觉得是正常我们发展一个正常部分,包括我们经济转型,由传统经济转向新经济。
    左安龙:我们来看看整个市场的热点怎么把握?现在市场热点在哪里?
    曾宪钊:我们看到今天热点主要来自于两个板块,一个是有色金属,特别是一些小金属板块,另外一个板块就是刚才谈到的农林渔牧板块,为什么会出现这个现象呢,我们认为还是目前市场情况下,大家对通胀还是有一定预期,因此这些短期这些通胀板块呢,还是得到资金追捧,我们都知道这么一个对比,那么目前的话CPI已经达到3.3左右,同时呢,3.7的定期存款利率是3.33%,而4.7国债收率是3.23%左右,也就是说这些各项资金成本和目前市长的中小板的市盈率相比的话基本上是比较接近的,但是我们从一年期定期存款里只有2.25%,短期来说货币活期化会导致一部分资金去防止资产价格升值这么一个风险,因此呢,他就可以着重去配那些有色、农产品,这些能够使它资产保值增值的品种,特别是农产品我们注意到几个因素,一方面我们看到,在目前整个中国经济牛市拐点之后,整体劳动力成本实际上不断上升的,因此农产品价格肯定会不断保持一个高位振荡整理,甚至还可能会创出新高,那么在这种环境一下整个农林渔牧板块会保持强势特征,另外我们注意到整个全球经济,特别是美国经济还是不好的时候,仍然维持超低利率货币政策,这样也会导致部分资金全球国际资金去配置那些相对来说,产能不是特别过剩的行业,比如说农产品,所以说在这种环境之下我们认为这些有色,包括那个农产品,仍然是受益于目前通胀预期,保持这么一个概念炒作,我们认为短期来说只要我们大家都还认为,比如说8月份和9月份CPI仍然会保持高位,那么这些相关的板块,还会有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