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每日农经]新兴养殖的诱惑(4)上餐桌的黄粉虫(2010.9.17)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8日 0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每日农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每日农经》官网

>>>进入“农家乐”台

    联系方式:北京 寇红艳 13801282125

    志鹏:“我现在是在北京市门头沟一家普通的农家院,您别看这个院子不大呀,但是瞧瞧这院里头,小小的院里头满满当当都被这汽车填满了,咱们先去瞅一眼。打扰一下,咱们都是从什么地方来的呀这是?”

    游客:“我是从丰台。”

    游客:“我是从张家口来的。”

    游客:“从河北来的。”

    游客:“从黑龙江来的。”

    志鹏:“要说这北京呀,那有特色的农家院还真不少,可是这个看似普通的农家院却连这个外省市的顾客他都来光顾呀,您说这儿到底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呢?”

    游客:“有特别的,吃虫。”

    游客:“吃虫啊。”

    游客:“吃虫来了!”

    记者算是看清楚了,这种虫正是平常用来喂鱼喂鸟用的黄粉虫,敢情这人跟动物抢起食来了。

    志鹏:“要说这黄粉虫我可不陌生,比如用它喂鸡、喂鱼、喂鸽子,甚至喂林蛙的都有,黄粉虫是一种非常好的动物性蛋白饲料,但是这黄粉虫上餐桌我还是头一回碰到。”

    黄粉虫俗称面包虫,原产北美洲,在我国已经有几十年的养殖历史了,这种虫子体内含有大量的蛋白质,有“动物蛋白王”之称。

    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副教授张孝和:“它的营养价值还是非常高的,蛋白质含量在40%左右,国外主要作为面包的一种添加剂来使用,用于人的食品。”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张青文:“黄粉虫蛋白质还是比较高的,另外它那个壳带有几丁质,在消化道里可以杀很多菌,可以帮助消化,这个壳是非常好的。”

    看来黄粉虫是完全可以吃的,在这家农家乐餐馆里,它就被烹调成菜肴上了餐桌。

    寇大姐:“很多人都好吃这一口,奔虫子来的。”

    游客:“大概一两个星期来一次吧。”

    游客:“这里有虫呀,有这个,别的地儿没有。”

    游客:“朋友介绍来北京玩,旅游,顺便来尝尝这个。”

    别看现在寇大姐这儿这么多人吃黄粉虫,其实,就在两年前,寇大姐养黄粉虫还只是用来喂鸡。在鸡的饲料中添加一定比例的黄粉虫,鸡吃黄粉虫后,不仅鸡蛋的品质提升了,产蛋率也提高了20%,粉虫鸡蛋卖到了每公斤六七十元的好价格。

    游客:“买他们鸡蛋,粉虫鸡蛋,这是每次来必带的,带几箱回去。”

    游客:“送亲朋好友或者给自己家小孩买。”

    粉虫鸡蛋、粉虫鸡都为寇大姐带来了不错的收益。随着全国养殖黄粉虫越来越普及,真没想到,这两年人也开始直接食用黄粉虫了,这就难怪寇大姐趁势推出了黄粉虫宴。这不,她还和志鹏较上了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