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把握当前市场的三大主线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8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证博客 周贵银

  当前市场格局应该和以往没有发生明显的变化,大盘股依然无人问津,小盘股继续活跃。市场似乎并不害怕小盘股的高估值,说明我们的市场已经消化了这一不利因素。最起码现在还没有引起市场恐慌,而且从市场角度看,它们依然是资金追逐的焦点。今天笔者想提的是,我们在关注中小市值股票的同时,不要忘记主板市场依然有金矿值得我们挖掘。我们大体可以把它们化为三条主线,我们只要按照主线去寻找个股,应该可以规避大盘的震荡性不安。

  第一条主线依然为中小市值。在市场对于宏观经济不是整体乐观的情况下,有限的资金只能制造局部牛市行情。而局部牛市最容易引起市场共鸣的依然是中小市值的股票。尽管很多投资者觉得中小市值的股票估值已经很高。但是我们要动态的去看待这个问题。因为有些中小市值的股票估值虽然高,但是估值高有两个原因,一个是炒的太过了,一个是业绩很差导致的估值高。炒的太过的股票,我们可以规避,但是由于业绩不好导致的估值高,不见得有很大的风险,他们随时都有可能通过资产重组等手段使其业绩迅速提高,进而降低了估值。而且这样的股票经常受到游资的青睐,因此,我们可以沿着这样的主线去寻找一些获利机会。总结下来就是市值低、股价低、没有大幅度涨过,如果再有重组预期或者向新兴产业转型的预期,应该会有较好的市场表现。

  第二条主线是新兴产业。笔者曾经说过,新兴产业在未来的3到5年内甚至更长时间都应该作为我们的选股方向。中国正处在转型时期,转型是战略性规划,不是阶段性的,什么时候新兴产业能够接替传统制造业拉动经济增长的大旗,我们才有可能放松新兴产业的振兴与支持。马上要进行十二五规划的制定,我相信,十二五规划会把新兴产业的发展作为重要的发展方向,市场也会有很多的期待,因此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之际,新兴产业会迎来炒作契机。而新兴产业由于赋予的想象力,因此不会受到估值过高的束缚,新兴产业类个股有可能朝着市梦率的方向发展。因此,对于此条主线可以紧紧的咬住。如果新兴产业类的股票具备小市值,业绩好,而且累积涨幅又不大的特点,那就更值得我们关注。

  第三条主线是当前的热点,那就是美元贬值背景下的通胀预期。在第二轮宽松货币政策的推动下,美元贬值是大势所趋。尽管考虑到政治因素,美国不会让其货币一味的贬值下去,但是最多的也只是在下跌过程中的维持,不可能让其升值。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在上升通道中,期铜的价格几乎回到了2007年10月份经济最繁荣时期的价格。而相关的股票品种只有极少数几个品种出现了创新高行情,多数股票还没有回到3478点的价格,如有色金属。这也是为什么近期有色金属表现较强的原因。笔者觉得接近上游的资源类公司更值得关注。现在国际上已经越来越明显的利用控制重要资源来争取政治话语权的现象。如有些经济学家曾经说过的谁控制了铁矿石谁就控制了工业的发展命门,谁控制了钾资源谁就控制了农业的命门等。因此,资源占有和资源定价权的争夺会让稀缺资源的价格升高,因而相关的上市公司具备货币贬值和资源垄断双重利好的影响。在整体宏观经济不好的情况下,购买稀缺原材料是一个较好的选择。

  以上三个选股思路既包含了当前的大事件影响下的获利机会,又避免了累积涨幅过大导致的二级市场风险,而且还紧紧抓住了当前的市场格局下的主流热点。即使大盘出现了一些风险,它们受到了影响,但是不会影响它们的中线行情。反过来,只要这三条主线处在活跃状态下,大盘也不会出现大的系统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