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今日观察]限购能否限价(2010.10.11)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1日 23: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今日观察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今日观察]>>


    限购能否限价
   
    解说:每户家庭只能新购一套房,楼市调控,上海打出“组合拳”,热点城市纷纷推出限购令,房地产市场迎来哪些新变化?《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陈伟鸿):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您的收看。一户居民家庭只限购买一套住房,继北京、深圳等城市之后呢,上海也迈出了“限购”的步伐。日前上海出台了楼市调控细则,在一定时期内,限定居民家庭的购房套数,暂定上海以及外省市的居民只能新购一套房。有着楼市风向标之称的上海楼市,新政出台,房地产市场将会迎来哪些新的变化?在“金九银十”这个传统的房地产旺季,新一轮的政策影响之下,楼市的走势又将会如何呢?今天我们将就此来展开讨论。

    我们现场的两位评论员是张鸿和马光远。我们也欢迎电视机前的各位通过屏幕下方的方式来参与我们的互动。

    好了,节目一开始我们先来了解一下新闻背景。
   
    解说:作为楼市风向标之一的上海,10月7号出台了调控新政。业界点名,上海此番楼市调控新意具体表现有三,一曰“限”,二曰“压”,三曰“保”。所谓“限”,即限贷、限购,以限制不合理住房需求;信贷方面,三套房停贷,不合规定的,非本地居民购买停贷,购房数量方面实行一定时期内限购,每户家庭只能新购一套房;所谓“压”,即限制房价暴涨,抑制投机性需求,上海动用税收杠杆,一方面积极做好房产税改革试点的各项准备工作,一方面将新房价格与土地增值税预征率挂钩,房价涨幅大,开发商被征收的土地增值税税率将会水涨船高,以削弱开发商的涨价动力;所谓“保”,即着力推进住房保障工作,从源头上增加居住用地供应总量,今后每年新增保障性住房20万套,大体相当于目前上海商品住房年销量的一半以上。

    近来,一些地方房地产调控细则出台可谓紧锣密鼓,9月30号深圳出台《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文件精神坚决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补充通知》,在深圳,暂时实行限定居民家庭购房套数政策,深圳市户籍居民家庭限购两套住房,能够提供在深圳市一年以上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深圳市户籍居民家庭,限购一套住房。

    10月1号,厦门市决定,采取临时性限购措施,从今年10月1号起到年底,同一购房家庭只能在厦门新购买一套商品住房,此前,4月30号,北京就出台调控细则,规定即日起同一购房家庭暂定只能在京新购一套商品住房,商业银行暂停发放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且不能提供一年以上本市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市居民,购房贷款也被暂停,这被称作在全国首次提出的家庭购房套数限购令。
   
    主持人:在刚才的这个报道当中,我们看到了,包括北京、上海、深圳在内的这些热点城市,纷纷推出了大家称之为限购的一些政策,那么我们要请两位评论员来解读一下,对于这些城市而言,为什么他们会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推出限购这种做法?

    张鸿:限购其实就是限制你买房。

    主持人:对。

    张鸿:限制你买的是什么房呢?这个房的性质可能是第二套,第三套,第四套,等等,更多套,这个被称作投资或者投机性的买房行为,那首先呢都是,基本上这几个地方都有一个限套,限套就是,上海的就是你新购买的。

    主持人:如果你还想买房的话。

    张鸿:不管你过去,你过去的存量我不知道,你家里可能有一套、两套、三套、四套,我不管了,现在新购只能买一套,这个没问题,但是如果你需要贷款的话,我就需要考虑你这是第几套,需要贷款,信贷也要收钱,如果你是第三套的贷款,对不起,没有了,不给你贷款了,然后你要是贷款,你又不是本地的户籍,因为很多都是外地来炒房的嘛。

    主持人:所以又会有限制的条件。

    张鸿:又有一个限制,就是你得在本地居住满一定时间,然后还有一定的纳税证明,证明你为本地做出了税收贡献,然后你才能买这一套房子。所以其实总体来讲,就是遏制投资投机性的疯狂的需求。

    主持人:但是这样的限购的做法,到底能不能真正抑制这样的一个需求,尤其是张鸿刚才提到的,投机也好,投资也好这样的需求?光远怎么看?

    马光远:其实除了这个投资、投机需求以外,这次还有一个叫不合理的需求,也就是说什么呢?你过度的一个需求,一个家庭现在有一套房比较正常,有两套房感觉比较宽松,但是三套房你是干什么用的?可能我们没法界定的,有些人说我家里人就多,我保姆就是需要一套房子,那没办法,但是这都属于不合理的需求,不管你拿这个房是投机,还是投资,还是说我就爱房子,我就喜欢买房子,是吧,我的钱我觉得买房子是最好的,最安全的,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看到就是说限购令的本身那么它做了一个“一刀切”的这么一个规定,当然这个“一刀切”我觉得应该可以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因为就是不让你买房子,这个成交量肯定会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