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今日观察]植物奶油安全吗?(2010.11.08)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8日 23: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今日观察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今日观察]>>


    植物奶油安全吗?

        
    曾经的减肥宠儿,现今的健康隐患,植物奶油还能吃吗?《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王小丫):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今天我们要来了解一个词汇,这就是,其实大家都非常熟悉的“植物奶油”,它的化学名称叫氢化油。我们每天都要接触到的比如说有一些面包,一些奶酪,还有蛋糕、饼干当中都被广泛的使用。那么,植物奶油的使用是不是安全?一直以来都存在着一些争议。而最近,植物奶油的安全问题,又引发了媒体和公众的关注,今天我们将就这个展开讨论。

    两位评论员,一位是霍德明,另外一位是刘戈,同时观众朋友可以通过屏幕下方的方式来参与我们的互动。

    那么关于植物奶油的安全问题,首先我们来看一位美国电影人,他进行的一次真人的实验。
   
    解说:快餐,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有一部纪录片《给我最大号》,真实的纪录了一位个体的体验。

    摩根•斯普尔洛克,2005年,他为了证实快餐对身体究竟会造成什么影响,他强迫自己在30天内,三餐只吃薯条、汉堡等快餐。为保证实验的真实性,他请了三位医生进行监督,并不断检查他的健康状况,实验开始前,他的身高是1.9米,体重不到84公斤,各项健康指标都正常。

    实验第一天

    摩根•斯普尔洛克:我吐了我的食物。
   
    实验第五天

    摩根•斯普尔洛克:能给我一份双层三明治吗?

    服务员:好的。

    摩根•斯普尔洛克:要大号的。
   
    第一次测体重
 
    摩根•斯普尔洛克:我不敢相信,195磅。
   
    实验第九天

    服务员:有什么能效劳的?

    摩根•斯普尔洛克:给我来份半磅加奶酪。

    第一次验血

    医生:现在危险了,我为你感到紧张。

    解说:半个月后,除了体重极具增加,摩根开始明显感觉到身体不适。

    摩根•斯普尔洛克:今天我感到非常的不舒服,我又开始头痛了,感觉像是有人在我眼睛后猛拉。
   
    实验第十八天

    医生:以前你的血内胆固醇是165,现在是225,总之,肝脏、眼睛发炎,病变,会导致血中部分酶溢出,这是非常特殊的,这意味着肝脏的病变。

    最后一次体检
 
    在仅仅30天,只吃麦当劳食物的日子,我的体重增加了24.5磅,我的肝增肥了,我的胆固醇增加了65点,大部分时间我感觉。

    记者:如果你继续这样饮食,我知道,你可能会得冠心病,炎症和肝硬化。

    摩根•斯普尔洛克:人们应该吃速食吗?

    医生:不,答案是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