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低碳理财产品收益难叫座 收益很高却难兑现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3日 10: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杭州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商报讯 (记者 洪叶) 低碳,是眼下一个流行的话题。为了达到可持续发展的目的,国际上已经将“低碳”渗透到各个领域,金融领域自然也不例外,近年来,围绕碳排放权及其衍生品的交易和投资而开展的碳金融业务在国际上发展迅速。而国内不少银行也紧随潮流,推出几款低碳理财产品。不过,从目前的市场反应以及产品运行来看,这类产品在庞大的理财产品市场,至多就是“点缀”,无论是发行数量、销售规模以及最后的收益都不怎么样,部分银行发行的低碳产品甚至出现低收益和零收益。

  低碳理财产品过于概念化

  在国内,碳排放权交易和碳金融业务领域具有十分广阔的市场空间。但将这一领域引入银行理财产品市场,这一做法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某股份制银行杭州分行的理财经理曾经接触过该类理财产品,觉得在推销起来比较吃力:“如果是挂钩石油、黄金这些具象的标的物,客户自然比较清楚,但碳排放到底是个什么概念,他们不理解,听半天解释也不一定能清楚。”

  可能是过于概念化的原因,使得这类产品的开发速度远不及其他结构型理财产品,4年仅6只碳排放产品面世。

  其实,一开始的时候,低碳理财产品的表现还是相当不俗。深圳发展银行2007年8月推出的国内首款与二氧化碳排放权挂钩的理财产品“聚财宝”飞越计划2007年6号人民币理财产品与“聚汇宝”超越计划2007年6号美元理财产品。这两款产品到期分别实现了7.345%与14.125%的收益。正是基于这两款产品取得良好收益,此后,国内便有数家银行跟进推出碳排放理财产品。

  收益很高却难兑现

  不过,在这两款产品之后,其理财收益开始走下坡路。从2008年下半年起,当初预期收益率动辄高达8%-15%的碳排放产品,到期后却以低收益率甚至零收益率收场。

  中行2008年1月16日推出过一款名为“汇聚宝”0801L-美元“绿色环保”二氧化碳挂钩理财产品(18个月)。投资期限为182天,预期收益高达15%。

  2008年9月26日,深发展发布了4只与碳排放权相关的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在7.8%-15%之间。

  2010年,随着光大银行的阳光理财“T计划”2010年第十期(“低碳公益”)理财产品(1年)问世。

  据财汇金融统计数据显示,在已发行的6只碳排放理财产品中,除了光大银行低碳公益理财产品尚未公布实际收益率外,其余5只产品的实际到期收益率均远低于预期收益率。

  以深发展的聚汇宝超越计划2008年3号(二氧化碳挂钩型)美元及人民币理财产品(以下简称超越3号)为例,其投资运作概念是,1年内看涨二氧化碳排放权。投资期限分别为12个月,到期保本。“这也意味着,二氧化碳排放权的价格在未来一年中的涨幅越大,投资者从中获取高收益率的可能性也越大。”对于超越3号的投资收益,深发展曾经非常乐观。然而实际上该产品的到期实际年化收益率为0。(洪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