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原锦湖轮胎员工爆315之前产品都有质量问题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6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4月15日消息(记者胡波)据经济之声报道,今天上午9:00开始,锦湖轮胎30万条问题轮胎将被召回。锦湖轮胎负责人告诉经济之声,将依据检测结果对问题轮胎进行免费更换。一位曾在锦湖轮胎公司工作的内幕人士提醒消费者,车主在更换时要特别注意轮胎上的日期,315之前的轮胎质量不光是天津厂生产的,还有南京,长春厂的可能都存在质量问题。

  锦湖轮胎对问题轮胎何时召回,以及召回的具体操作细则等细节一直备受关注。尽管目前锦湖轮胎表示将对召回范围内的产品进行免费更换,但细则一公布,锦湖轮胎召回的诚意遭到消费者的质疑。

  首先就是召回分批次问题,还有只是召回2008年到2011年生产的30万2673条轮胎,这些轮胎事实上只是事发的天津工厂年产量的4.5%,那么剩下的95.5%的轮胎就不存在质量问题了吗?带着这些质疑记者采访了锦湖轮胎市场企划科科长赵华侨,他接到记者电话时第一句话就是太委屈.

  赵华侨:其实说实话,我们真的很委屈。但是投诉多的话,我们应该很好的为广大消费者着想,应该进一步加强。因为每一个企业都根据国家的标准。真的是很冤枉,有的时候真的是使用问题,因为我们没有给它国家相关的依据,没有给他看,所以就导致心情不好,然后就造成了很多的投诉。中国的消费群体不一样,美国和欧洲为什么没有这么多(投诉),其实我们的量也是挺大的。

  美国在2009年时有一次锦湖轮胎召回事件,锦湖轮胎在美国也曾有过两次大规模的召回,一次是2004年,一次是2006年,而国内目前至少有15家厂还在用锦湖轮胎,就是因为锦湖轮胎的价格比较低,而在国内市场,汽车是以价格取胜的。中国监管机构对于锦湖轮胎的问题最多只是发出消费警示或质量曝光。这次召回还是头一回,对于消费者质疑召回细则的诚意,赵华侨表示,他们是有诚意的。

  赵华侨:我们告诉消费者我们已经准备就绪,你们可以按照约定的时间,顺序来有秩序地进行。就是4月15日开始,持续半年。08年3月份以来的所有的轮胎,都可以过来检测,哪怕你现在的轮胎放在家里面不用,鼓包了,我们看只要符合我们的标准或者说理赔范围的条件,我们就给他扩大的商务性的补偿,这让中国消费者都能够理解一下,让他们消除这种不安的感觉。

  检测点也包括东风悦达起亚、长城、北京现代三家汽车厂。这三家汽车厂商宣布将召回部分装配了问题锦湖轮胎的汽车。记者从指定的经销商的检测点处了解到,现场并不能更换,只是目测轮胎后登记,更换要另外通知时间。

  售后人员:我们只负责登记,上报,现场不能更换的。

  昨晚,一位原来在锦湖轮胎工作过的内幕人士告诉记者,车主在更换时要特别注意轮胎上的日期。

  记者:你原来是锦湖轮胎的员工吧?

  内幕人士:对,南京的,我是2004年进去的,那时候是因为南京锦湖轮胎的事业发展得非常好,就是要扩展?

  记者:那你了解的情况有哪些?

  内幕人士: 反正它的原材料有问题,天然橡胶有问题,

  记者:问题在哪?

  内幕人士:就是那个胶质量不好。

  记者:那你知道这个胶是从哪来的么?

  内幕人士:它是用国外的。主要天然胶用的是印尼,泰国,马来西亚这三个国家。

  记者:它是怎么生产的?

  内幕人士:就是按照公司的正常(程序)生产吧,反正生产据说它用量很大。这里面还有一个问题,我估计他们这个配方有问题。制造轮胎里面50%多就是煤炭,另外还有那些填充料、化工料。天然橡胶的占量非常少。

  记者:鼓包、开裂、爆胎其实就是和原材料或用量比例有关系?

  内幕人士:与原材料有很大关系,用的全部是劣质橡胶。轮胎鼓包的原因还是天然胶不是优质天然胶,它没有一种粘合力,内外层鼓开了,可以说分离了。还有就是企业内部的员工技能差一点,因为南京锦湖公司员工流动性太大,根本就没有过硬的技能在里面,老员工没有多少人,都是新员工。在生产过程中,几乎都是新手去做的。

  记者:这回只召回了30万条?

  内幕人士:南京一家一天生产4万多条轮胎。30万条也只够它一个星期吧。

  记者:天津和长春的原材料是否和南京是一样的?生产过程也是一样的吧?

  内幕人士:过程都一样。照着南京的标准走的。

  记者:那现在天津只召回天津一家,南京和长春都没有问题?

  内幕人士:肯定不对,锦湖很厉害。

  记者:厉害在哪?

  内幕人士:任何事情都难不倒他们。处理问题能力相当有水平。

  这位锦湖轮胎的前员工提醒消费者,在维权时一定要认真核对细节,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

  (胡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