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00%降至44% 基金经理看好股市比例剧跌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9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香港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香港商报讯】 一份季度基金经理调查报告显示,基金经理对于环球股市的表现趋向悲观,首季度所有受访基金经理对股市均持乐观态度,至第二季度,这个比例已经降至44%,余下44%持中立态度,11%赞成减持股票。调查机构解释称,乃因为经济发达国家的问题逐步浮现,及环球通胀令股市波动加剧。香港商报记者郭佩铮

  与此同时,“滙丰资金流向指标”显示,虽然金融海啸后股市复苏,但股票基金已经连续3个季度录得资金流出,于今年首季末,股票基金流出净额 1536亿美元,较上季度流出净额1151亿美元为多。受惠持续低息环境,债券基金则录得净资金流入3286亿美元,较上季度上升12%。

  股票基金连续3季净流出

  滙丰银行调查访问了13间全球基金管理公司,发现截至今年第1季末,受访基金公司代客管理资金共达4.35万亿美元,约占全球基金公司代客管理资金总额的17.1%。于今年第1季尾,受访基金经理代客管理的资金按季增加1340亿美元,约3.18%。其中除货币基金资产下跌39亿美元外,其他基金均录得增长,特别是债券基金增加495亿美元,占管理资金增长总额37%,而股票基金则上升415亿美元,占管理资金增长总额31%。

  调查指出,今年首季资金继续流入债券基金,但较上季稍为放缓。滙丰亚太区零售银行及财富管理业务部主管李锦荣称,投资者在低息环境下寻求孳息收入,令资金流入高收益及新兴市场债券,而投资者忧虑环球经济复苏步伐放缓,及新兴市场需要加息防范通胀风险,故对股市转趋审慎,资金流出股票基金。不过,他提醒投资者,近期债券孳息率已回复至金融海啸前水平,债券价格有下跌风险,预期当环球股市明朗后,不排除资金会由债市回流股市。

  估值偏低资金追捧日股

  同时,调查指出,56%基金经理看好日本股票市场在第2季表现,相对在第1季看好的只有38%。李锦荣解释,虽然日本3月发生大地震,但不少基金经理仍然看好日本股票市场,主要是日本股市于地震后下跌约15%,股市估值属于低位,增加基金经理趁低吸纳机会,相信短期会继续轻微增加投资日本股市。

  李锦荣称,随着整体经济持续增长,加上股票估值在未来5年仍具吸引力,虽然通胀令投资者对亚太区股票的信心下降,但部分投资者正捕捉日本灾后重建的机会。内地市场方面,紧缩措施可能导致当地经济增长放缓,他建议投资者分散投资,转往投资较少受政策影响的行业,如消费、资讯科技及机器设备制造业等。

  短期内推QE3机会微

  李锦荣表示,现时美国经济数据好坏参半,但市场预期今年6月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QE2)完结后,联储局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 的机会不大,相信仍会维持宽松货币政策,例如继续回购国债。他续指,美国政府会逐步将过分宽松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化,资产价格上升压力降低,有助遏抑环球通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