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港交所来汉抢上市资源 6家鄂企欲奔赴香港挂牌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0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江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记者 刘嗣晶 通讯员林磊)国内股市萎靡不振,上市门槛也太高,赴港上市成为企业融资的新选择。昨日在招行举行的跨境新兴业务银企交流会上,香港联交所来汉抛出绣球:欢迎湖北企业到香港上市。这一举动与国内企业走出去的想法“一拍即合”,记者从招行武汉分行获悉,目前我省已有6家企业拟赴香港上市。

  港交所来汉“抢”上市资源

  “过去,企业赴港上市所募集的美元或港元,若要兑换人民币有诸多限制,回流内地还要经过审批。”招行武汉分行相关人士介绍,随着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展开以及人民币计价香港IPO的启动,企业赴港上市融资便捷了许多。

  今年4月,香港第一只以人民币计价的IPO汇贤房地产信托基金在港交所挂牌交易,成功募集资金104.8亿元人民币。“赴港IPO不仅可以扩展企业的融资渠道,也可以使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分享人民币升值的好处。”招行上述人士介绍。

  事实上,自2009年7月中国人民银行推出跨境人民币结算试点政策以来,香港已成为人民币走出境外的窗口,其人民币业务发展迅猛。截至今年3月底,香港的人民币存款额已达到4514亿元人民币,短短一年时间,增长逾5倍(2009年底约700亿)。

  “人民币国际化将是一个以万亿计的商机。”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专栏)此前指出,假设内地10%的进出口贸易额以人民币结算,加上其他渠道来港的人民币,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规模可望超过2万亿元。

  因为万亿商机,也使得昨日香港联交所专程来汉参加招行的跨境新兴业务银企交流会,向企业抛出上市“绣球”。

  门槛低企业爱赴港上市

  今年以来信贷不断收紧,而香港资金非常充裕,上市门槛较低且手续简便,赴港上市受到企业青睐。这点从昨日香港联交所受到企业的“热捧”程度就可以看出。一位来自黄石的企业代表一大早就到会场等待。

  一企业代表表示,与赴港上市较内地程序简单,在港交所再融资,股东大会、董事会可自行决定,而在内地A股,往往需要数月等待证监会审批。

  招行上述人士透露,目前,武汉已有6家企业准备赴香港上市,其中既有民企,也有国企,但具体情况不便透露。

  香港联交所相关人士介绍,港交所也分主板和创业板,上主板只须达到三个测评标准之一即可:企业3年盈利达5000万港币,市值不低于2亿港币;市值大于等于40亿港币,最近1年收入不低于5亿港币;市值大于等于20亿港币,前三年累计现金流不低于1亿港币。

  创业板门槛更低,只要企业管理层稳定,有2年经营记录,2年业务现金流不低于2千万港币,上市时市值达到1亿港币,且只须港交所的上市科即可直接审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