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德意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马骏:3季度中国货币政策可能出现松动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2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杨可瞻

  2011年6月,出于对未来全球经济走势举足轻重的影响,中国和美国再次站在了一起。大洋此岸,中国面临通胀和经济减速的矛盾,货币政策是否继续从紧成为一大疑问。而大洋彼岸,美国经济增长,在QE2临近结束之际却开始大幅放缓。美联储是否有必要再推出QE3?

  本周,《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专访了德意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和策略分析师刘立男,以拨开全球经济迷雾。

  政策紧缩力度或松动

  NBD:5月官方和汇丰版本的PMI均环比回落,显示经济增长进一步放缓。你认为,央行货币政策未来是否可能出现松动?

  马骏:企业层面的一些因素会影响货币政策的变化。首先,房地产商说,如果其资金链断裂将直接造成银行坏账,尽管目前没有大规模发生,但3、4个月内可能会有更多案例。这从香港市场上开发商融资的急切态度就可以感觉。另外,浙江等一些地方表示,如果货币政策继续紧缩,很多中小企业将无法存活。由于这些企业扮演着中国经济中最有活力的部分,迫于上述压力,政策紧缩的力度可能在8、9月开始松动。

  NBD:有消息称,5月CPI或同比上涨5.4%,追平3月创下的32个月高位。你如何判断下半年物价走势?

  马骏:综合考虑各种因素,CPI同比增长将在今年6月见顶于6%左右,到年底则下降至4%左右。理由是,首先,去年下半年CPI基数较高,因此会导致今年下半年CPI同比下滑。其次,中国M1增长与CPI之间呈高度正相关性,且两者有12个月的时滞。而M1同比增速18个月以前就已经见顶,CPI环比增速也从3月开始回落。值得一提的是,基数效应是现在CPI还未下降的主要原因。我们认为,今年6~7月还有1次加息,2~3次的存准率上调。但随着下半年CPI下降同时GDP增速降至9%左右,加息动力将大大减小。

  NBD:房地产调控成败同样非常重要,你如何判断房价形势?

  马骏:数据显示,房地产调控已初步取得效果。目前房价指数的同比增速已降至0。房价的上涨已经被遏制住了。一段时间后,受益于房价稳定和租金占CPI比重提高,CPI中的住房成本增幅应趋于稳定。

  美联储不会推出QE3

  NBD:美国就业增势的急剧放缓,导致市场开始猜测QE3将被迫推出。你怎么看美联储的货币政策?

  马骏:金融危机发生后,美联储通过购买大量证券来采取扩张政策。但随着QE2结束,联储将在未来4~5年时间内,逐步开始减持这些证券以抽走流动性。预计联储将在未来3~5年内将基准利率提高至4%左右。

  NBD:目前美国国债利率似乎已跌无可跌。您认为,国债利率是否已经见底?

  刘立男:我们预期10年期国债利率将达到2.75%,意味着还有25个基点的下行空间。到今年年底,10年期国债利率将升至3.25%左右。

  美国债务违约风险很小

  NBD:罗杰斯警告称,美国面临的债务危机将比2008年时的金融海啸更严重。您怎么看?

  刘立男:美国债务限额的风险正在上升,如果不能得以解决的话,可能会导致评级机构下调美国的主权信用评级。不过总体而言,美国出现债务违约的风险仍然非常低。我并不像罗杰斯看的那么悲观。

  NBD:怎么看待美元未来走势?

  马骏:未来美元将走强。首先,与欧洲相比,美国经济的表现要更好一点。其次,美国一旦启动加息周期,那么其最终达到的加息速度和利率水平都将高于欧洲。最后,美元对购买力平价的偏差现已接近历史平均水平下限。这意味着,美元很便宜了。我们预计,未来2年内,欧元对美元将跌至1.2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