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目前箱体堆量接近2661点水平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2日 1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证券每日通》 马宿涓

  阶段底部结构日渐明显

  两周前(红周刊第21期)指出,大盘分时出现技术指标超卖后,需要等待日线级别的共振,而这需要指数再度下探来完成。下探中,空头为了制造更大的恐慌,有可能会盘中击穿1664点、2319点上升趋势线的支撑(图1)。到目前为止,上述预期已成现实,指数已两度试探1664点、2319点上升趋势线,但均未有效击穿,恐慌效应已达到。不过,日线级别上MACD、KDJ、RSI等技术指标已经出现明显底背离,特别是周五盘中击穿6月2日低点后,底背离更为确定。

  而且,随着指数所处下降通道的下移(图2),到下周初通道上轨将降至2750点附近,并不断降低。对指数而言,只要脱离了2750点一线的压制(周中已上试,该位置抛压并不明显),下降趋势将告结束。总体上,虽然指数再次创出本轮2672的低点,但市场阶段底部结构已经越来越明显。在目前基本面偏空,内外特别是外围极度看空A股市场的情况下,投资者应保持足够的清醒,提防大盘再现类似2319点时意外且快速筑底成功的情况。

  箱体堆量接近拉升需要值

  另外,上证综指日线图显示(图3),2661点后和开始加速反弹前与目前的箱体类似,曾经经历了一个震荡蓄势的过程。对照两个区间的各项指标,到周五收盘,其箱体高度、累积交易日、堆积总量(每天在千亿上下摇摆,无明显放量,总量达到万亿以上)等均有着惊人的一致。而且,按目前日平均成交量计算,后者1~2个交易日将达到前者堆积总量。历史总是相似的,理论上,箱体堆量达到预定标准后,大盘下周初向上拉升已经具备了初步的条件(当然,需要提醒的是,如果继续在该位置做平台盘整,那么指数面临滞涨后势必再度向下破位)。

  堆量完成后,大盘拉升的另一个条件就是:量能的有效放大。根据对去年9月底和今年1月底两次反弹的分析,大盘强力向上攻击必须单日千亿以上的成交额(图4),如果是较强的反弹则应达到单日1500亿以上。密切关注下周初大盘方向的选择以及盘中量能的变化。

  超跌低价强势股转入操作期

  两周前提到,大盘下跌途中应主抓先于大盘见底的惹眼强势股如青岛碱业、海立股份等,目前涨幅已经较为可观。而随着大盘跌势趋缓,后续注意力应转向超跌股龙头。该类个股的特征如下:与大盘同步见底或略有滞后;消息面配合利好预期;股价在15元以下,最好低于10元。

  就行业而言,历史经验显示,上海本地股或具备重大题材的个股机会相对明显。近期多次提到的政策导向明确的新兴产业股(新能源、新技术、新材料等)、农业股中进入涨价周期的猪肉概念股,以及因饲料价格上涨而受益的公司、因航母等题材迎来机会的军工股等可重点关注。如新五丰、大江股份、ST康达尔、福建三农、西飞国际、哈飞股份、开开实业、三峡新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