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罗伟广:超跌小盘股又要回来了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2日 20: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讲述者︱罗伟广 广东新价值投资有限公司投委会主席

  采访者︱谭志娟 《投资者报》记者

  5月小盘股继续演绎弱势行情。据中信证券测算,小盘股指数5月份下跌11.6%,其中,创业板指数下跌8.6%,并且在月中创出809点的历史新低;而中小板指数则下跌9.3%,并跌破了6364点的重要支撑位。

  与此同时,5月小盘股成交量也大幅下滑。中小板和创业板的日均成交量分别为213亿元和49亿元,较4月环比大幅下跌36%和22%,创下15个月来的低点。

  对此,在我们看来,虽然一些创业板上的小盘股跌幅达到了40%,但高估值跌成了低估值,又凸显出投资机会;并且,我们看好一些前景较好的小盘股,相信它们未来仍会涨上去。

  三因素不利大盘蓝筹

  我们认为,从环境上看,目前大盘蓝筹起来有三个不利的条件:

  其一,结构转型造成了短期的经济减速,这是大家都比较担心的方面。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率,已从3月份的14.8%下降到4月份的13.4%,环比增速也从3月份的1.19%下降到0.93%。显然,4月工业增速明显回落。

  由于4月份的工业增加值增速大幅低于预期,为此很多券商大多预测5月工业增速13.5%,全年增速为12.4%。

  而且他们还纷纷下调了2、3、4季度工业增速的预测。其中,国泰君安将2011年2季度工业增速预测从15.2%下调至13.4%,3季度工业增速从14.9%下调至11.1%,4季度GDP增速从13.3%下调至9.4%。

  其二是通胀问题。

  6月14日,国家统计局将公布5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不过,我们预计5月CPI或再创高位。

  目前安信证券、华创证券等很多国内券商机构也都预测5月CPI将到达5.5%的高位,其主要原因是南方旱情导致了食品价格上涨,短期内推高了CPI。

  其三是房地产调控。

  自从去年,国务院出台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政策以来,近月一线城市的楼市成交量出现急剧下滑,其调控政策已初步显出效果。并且,房地产调控的政策未来可能会更紧。

  近期,市场更有传言称第四轮楼市调控政策可能出台。至少在未来一年之内,中国房地产调控的政策将会越来越紧。

  因此,这三个方面是制约大盘上涨的最主要因素。等大家对经济减速的担心消除、通胀结束以及房地产价格被抑制住后,大盘蓝筹才会真正好起来。

  风格转换或已到来

  过去两年时间里,前一年半是小盘股的大牛市,而最近半年是小盘股的大熊市。

  从指数上看,从去年10月至今,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小盘股跌幅达到了40%,这意味着市场已经调整到一个阶段。

  目前市场下跌的主要动能来源于中小板和创业板,小盘股或面临最后一轮下跌。

  从去年10月开始,小盘股由强转弱,大小盘风格轮换。

  目前小盘股已经出现了恐慌性下跌,未来市场大小盘强涨强跌的风格特征会转弱,将出现小盘股止跌,大盘股也不会涨的局面。而大盘股的低估值将对市场形成强力支撑,市场震荡整理的概率很大。

  看好医药、消费板块的小股票

  眼下,虽然前期创业板与中小板上的小盘股跌幅较大,但小盘股中依然有不少优质个股具备投资价值,值得投资者“淘金”。

  回顾过去可知,在1996年到2001年的A股长牛市中,小盘股大幅超越市场;2009年之前,小盘股整体走势与大中盘股接近;而从2009年中开始,小盘股走势大幅超越大盘股;到了2010年,虽然A股市场整体表现不佳,但许多小盘股涨幅却仍然翻番。

  为此,我们建议投资者6月可配置创业板与中小板前期跌幅较大的小股票,这些小股票仍存在结构性机会。

  事实上,我们目前就配置了一些前景较好、高成长性的医药与消费板块的股票。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往往买入被大家抛弃的小盘股。

  虽然一些小股票跌了30~40%,但我们认为他们未来仍会涨上去。其次,我们看中的是这些小盘股长期优秀的业绩以及高成长性。最后,虽然跌了不少,但这些小股票的基本面没变化,而基本面是支撑股价上涨的根本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