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预计二季度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或各上调1次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4日 07: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6月11日建信基金会议上,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CPI在5、6月份很有可能创出新高,但是下半年将呈现回落走势。他预计,二季度货币政策会保持偏紧的状态,从现在到下个月很有可能再加一次息,存款准备金率也可能会上调一次。他认为,如果政策放松,通胀肯定会有强烈的反弹,房地产价格也会有强烈的反弹。

  诸建芳认为,在今年剩下的时间内,大宗商品价格强劲上涨的可能性不会太大。

  从国际市场来看,前期美元指数达到72~74的水平,这大体上就是其阶段性的底部,后市该指数总体上会有一个回升的状态,对大宗商品价格会有一定的遏制。从国内市场看,食品价格后市有一定回落空间。目前国内各城市在大力构建菜篮子工程,同时各地的蔬菜基地建设也在稳步推进,这些措施目前对于抑制蔬菜价格过快上涨的作用还没有很好地体现,但在今年余下的时间内将会带来蔬菜价格趋势性的回落。另外,国内粮食供需总体平衡,食品价格和粮食价格进一步大幅上升的可能性很小。

  对于市场担心的油价、电价上调会导致CPI上涨的问题,诸建芳表示,油价上升10美元对CPI仅仅影响0.2%,电价上调10%,对CPI影响也就是0.4%以内,因此电价的上调对通胀影响有限。

  对宏观经济的解读方面,诸建芳认为,虽然目前国内经济有所放缓,但是政府还有调整的空间,今年经济硬着陆可能性非常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