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去年牛基纷纷落马 坐过山车基民你伤不起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6日 1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业绩排名是一条残酷的生死线,往上走是天堂,往下走是地狱。近日,银河基金管理公司证实,去年摘得基金业绩排名榜眼的银河行业优选基金经理陈欣离职,业界传闻这位美女基金经理的离职或与其几近垫底的业绩有莫大的关系。

  事实上,去年的明星基金经理,并非只有陈欣的业绩从云端掉到谷底,除了基金界的"常青树"王亚伟,去年的"十强"今年全部排名靠后。

  银河基金大面积亏损

  在2010年的基金业绩排名战中,银河基金旗下九只主动型产品全部实现正收益,其中有四只产品跻身同类产品业绩前三名。尤其令人瞩目的是,由陈欣担任基金经理的银河行业优选基金在最后一个交易日险胜王亚伟,以30.59%的收益摘得亚军,一举成名。

  好景不长,银河系基金今年以来的业绩大变脸,11只产品除了债券型基金银河收益今年录得0.35%的正收益外,其余产品全部亏损。陈欣管理的银河行业优选更是从云端跌落谷底,今年以来亏损12.99%, 不仅在银河基金的所有产品中倒数第二,在全部339只可比的股票型基金中更是排名第286位。

  从基金持仓分析,在"唯一"具有系统性赚钱机会的一季度,银河系没有踏准节奏。从披露的一季报来看,银河旗下偏股型基金平均股票仓位从四季度的81.31%下降到一季度的74.07%,尤其是偏股型基金仓位集体下降,严重影响了基金业绩。

  在行业配置方面,银河系增持了机械设备仪表、食品饮料等行业,减持了金融保险、电力煤气等行业,重仓江苏国泰、上海汽车、湘电股份、大族激光等。然而这些重仓股都很不给面子。前十大重仓股中第一大重仓大族激光跌幅逾18%,第二大重仓股用友软件下跌了10%,海通集团跌幅逾18%,拓邦股份跌幅逾22%,今年增持的江苏国泰跌幅逾20%,湘电股份跌幅逾12%。

  由于没有踏准市场热点,再加上重仓股表现很不给力,银河行业优选基金今年以来大幅亏损12.99%,排名从第2名直坠第286位。

  去年牛基纷纷落马

  业界纷纷传言,陈欣的离职与基金业绩排名有关。事实上,在今年股市的调结构中,替基金持有人亏了钱的并不止陈欣一人。今年以来,在339只股票型基金中,取得正收益的基金只有14只,其中鹏华价值优势以4.47%的收益排名第一。其余13只基金分属12家公司管理,只有博时独中两元,其博时主题行业和博时亚太精选取得了比一年定期存款利率还低的正收益。

  尤其令人失望的是,去年业绩排名靠前的绩优基金,今年大多名落孙山。

  去年,华商基金管理公司涌现出两只超级明星基金,一时名动江湖,其中华商盛世成长基金以37.76%的正收益名列第一,但今年收益大幅下滑,以11.39%的负收益排名第254位。其师出同门的"兄弟"华商动态阿尔法去年的收益是24.64%,在年度排名中取得了第五名的优异成绩,但是今年却惨遭"垫底",以16.54%的负收益在全部股票型基金中名列倒数第一。

  去年嘉实基金也有两只产品进入全部基金业绩排名十强,其中排名第四的嘉实理财增长基金,去年绝对收益是24.92%,今年以来也掉入了150只混合型基金的后三分之一区域,亏损11.19%,排名第108位。嘉实优质企业是去年的第十名, 今年业绩在股票型基金中属于中下游,名列182位,亏损8.39%。

  此外,去年的"十佳"还包括天治创新先锋和信达澳银中小盘等两只股基,今年这两只基金分别名列317位和308位。

  [唯一例外]

  王亚伟还是那么牛

  唯一的常青树仍旧是王亚伟。去年华夏基金有三只产品进入全部基金业绩排名的前十名。其中,王亚伟管理的华夏策略混合在最后一天被陈欣超出,以29.50% 的成绩排名全部开放式基金第三名,今年以来该只基金的收益为0.57%,排名混合型基金第二位。王亚伟管理的华夏大盘,去年在全部基金中排名第8位,今年微幅亏损,但仍旧排在混合型基金的前十名。而华夏系的另一只基金由刘文动、巩怀志管理的华夏优势增长,去年以23.95%的收益排名第七,今年却掉到了339只股票型基金的第246位,亏损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