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市场利率大幅波动 资金面异常紧张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6日 19: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票发行收益率上调,意在传导利率上行政策信号

  【财新网】(记者 陈璐)因存款准备金率的再度上调,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呈普涨形势,货币市场资金面再次高度紧绷。

  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天(6月16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延续全线上涨势头,其中1周利率上涨41.75个基点,2周利率上涨73.67个基点,涨幅最为明显。

  此外,银行间货币市场各期限质押式回购利率也全线上涨。指标利率7天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报6.6222%,继前日大涨206基点之后继续上行39个基点,创下1月31日以来的最高点;指标利率14天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报7.0410%,较前一交易日上涨72个基点。

  今天,三个月期央票发行收益率上行8个基点至2.9985%,发行维持地量10亿元。

  平安证券固定收益部研究主管石磊表示,此次央票发行收益率上调,更多意在传导利率上行的政策信号,加息时间窗口应在最近两周。

  近两日来,利率市场异常波动,7天回购利率已经超过一年期贷款利率,这种情况只在今年1月份发生过,这说明短期内市场资金面非常紧张。石磊称,年中时期,市场对资金的需求非常大,但是央行本次动用数量型工具却没有考虑到这点。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专栏)表示,此次准备金率上调,加上季末效应和5月份3500亿的财政存款,意味着在公开市场之外,央行又回笼了10000亿元左右的资金。这将使得市场资金面紧张一直持续到6月末。

  石磊认为,央行在下半年将会减少使用提高准备金率的频率。预计到年底还会有两次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同时还有会两次加息。

  尽管5月M2增长已回落到15.1%,明显低于16%的既定目标,但是央行依然在本周二宣布提高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经济学家预计,紧缩周期并未就此结束。

  参照上一轮通胀周期,本轮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空间依然存在。

  2007年全球大通胀时期,中国的通货膨胀率一度高达8.7%。2007年1月至2008年6月间,央行一共15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以控制市场流动性,平均每月一次,共上调了12个百分点。

  本轮频繁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从2010年1月开始,目前已上调12次,共计6个百分点,上调幅度为上一轮的一半。但是,由流动性充裕导致的通货膨胀依然未到转向时刻。

  渣打银行中国经济学家李炜认为,本轮中国央行的紧缩政策依然没有结束。下次加息很可能只上调存款利率,而保持贷款利率不动,预计货币市场的紧缩环境将在四季度得到改观。

  鲁政委预计存款准备金率年末将调整至23%左右。不过本次准备金率上调后,预计下半年存准的调整频率会大大降低。预计央行将动用加息来控制流动性,到年末还将有2-3次加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