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元香港:建议长期关注中国神华 估值水平低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7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元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元证券(香港)

  以煤炭为基础的一体化能源企业:中国神华是世界领先的以煤炭为基础的一体化能源公司,主营业务是煤炭生产与销售,煤炭相关物资的铁路、港口运输,电力生产和销售等。公司是中国上市公司中最大的煤炭销售商,拥有最大规模的煤炭储量,公司的煤炭业务已经成为中国煤炭行业大规模、高效率和安全生产模式的典范。同时,公司拥有由铁路和港口组成的大规模一体化运输网络以及规模可观、高效运营、增长迅速的清洁发电业务。2010 年公司核心三大板块收入来源主要为煤炭、发电及铁路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64%、23%和11%,而港口和航运收入各占1%。煤炭相关物资路港航运输以及电力业务,与公司的煤炭业务优势互补,协调发展,一体化协同效应和低运输成本优势显著。

  未来煤炭长协与现货销售比例将逐步持平:2010 年公司销售商品煤292.6百万吨,其中自产商品煤224.8 百万吨,外购商量品67.8 百万吨 。2010 年公司长协销售煤炭量为154.5 百万吨,占国内销售量的55%,较2009 年的71%下降6 个百分比,而现货销量为127.8 百万吨,占国内销售量的45%较2009 年的29%则上升6 个百分点。未来公司计划将长协、现货销售比例调整到1:1,合同煤锁定的部分将逐步减少,在煤价长期看涨的预期下,现货销售比例的加大有利于增厚公司利润。而且在国家电煤限价令的宏观调控下,公司将较其他公司将具有更强的抗风险能力。

   建议长期关注:根据彭博综合预测,公司2011 年和2012 年每股盈利分别为2.26 元和2.59 元,公司现价相当于2011 年和2012 年每股盈利的13.5倍和11.8 倍。公司作为世界一流的煤炭综合能源企业,公司的大规模以及一体化协同效应优势,应享有优于行业平均的估值溢价。而且从长期来看,煤炭股合理估值位于15 倍左右,基于公司2011 年净利润24%的增长,我们认为,目前公司处于较低估值水平。而且公司煤矿扩建后产能将不断增长以及未来集团资产注入预期下,公司每年的稳步增长可期,建议长期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