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雷曼CEO:希腊债信危机与雷曼存在惊人相似度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7日 13: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外汇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元区新一轮债务危机愈演愈烈,尤其是希腊债务问题,令市场陷入一片恐慌之中,欧元汇率暴跌、股市等风险资产遭投资者出脱,似有“欧洲末日”来临的迹象。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始作俑者—雷曼兄弟CEO直言希腊债务危机与雷曼之间存在惊人的相似度。

  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首席执行官(CEO)布赖恩·马绍尔(Bryan Marsal)表示,他看见深陷债信危机的希腊,与雷曼之间有着“惊人地”相似度。一场“欧洲版的雷曼风暴”正在袭来。

  负责雷曼兄弟破产后重建工作的企业重建公司Alvarez &Marsal North America共同首席执行官马绍尔周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他现在是希腊及其它深陷欧债边缘国顾问,他会建议开始准备预防突发性事件的计划,“准备好对抗风暴的流动性计划”。

  雷曼兄弟于2008年9月倒闭,创美国历史上最大宗投资银行破产案例。马绍尔表示,他希望德国方面对于希腊债务情况采取的严厉态度;正如美国前财政部长鲍尔森(Henry Paulson) 当年对于雷曼采取的严厉态度。

  不过,马绍尔预期,正如鲍尔森在雷曼倒闭后,决定“不能再冒系统性风险的问题”;德国人也将在希腊债务违约后改变看法,准备好提供其它边缘国家风险担保。

  市场将希腊危机与雷曼兄弟相比,这些思维方式是:假使希腊债权人被迫承担损失、信评机构宣布违约,投资者将开始疯狂抛售整个欧元区国债,而不仅仅是“欧猪五国”债券。交易商亟需回收资金,将出脱手中流动性更高的资产,包括欧美企业债券及新兴市场股票等,就像2008年雷曼事件造成的后果一样。

  根据国际清算银行(BIS)2010底的资料显示,德国银行是希腊国债最大的外国持有人,累计持有227亿美元,法国是第二大债券持有人。全球银行共持有希腊国债542亿美元,其中96%为欧洲银行。

  近几年来,欧洲银行业是美国货币市场最大的借款人,在美国10大货币基金中,有44.3%资产都是投资于欧洲银行业的短期贷款。法国农业信贷银行、巴黎银行与兴业银行更是其中最大的借款人之一。

  前美联储(Fed)主席格林斯潘(Alan Greespan)警告称,“希腊债务违约机率‘高涨’,几乎别无出路,而美国部分银行恐因此陷入困境。”格林斯潘在昨日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希腊不违约的机率非常小,目前的问题是政治体系不可能运作良好,以致产生一个解决方案。”

  前英国财政部官员、VTB Capital经济学家Neil Mackinnon认为,关键的雷曼时刻在欧元区发生的机率渐增。他强调,市场反映的不仅是希腊违约,而是预见一种失序景象,并波及葡萄牙、爱尔兰、甚至是西班牙、意大利与比利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