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部分地方保障房质量问题频发 中央强调终身究责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0日 09: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11月底前,全国必须开工1000万套保障房,规模超过历年。

  在一些地方,由于工期赶、造价低、监管难,保障房质量问题频发。

  保障房质量,关系千家万户,牵动各级政府。时间再紧,任务再重,资金再缺,建筑质量也不能打折扣。

  “一旦出了质量问题,不论责任人走到哪里,都要追究其责任。”这是中央对保障房质量责任的明确要求。

  质量有喜有忧

  6月19日,河北石家庄高华家园廉租房建设现场。

  下午3时开始,装满混凝土的搅拌车,缓缓驶入工地,停靠在1号楼地泵前。地泵将混凝土打压到24层,进行剪力墙浇筑。这项工作一直持续到晚上11时。

  “责任重大,我们的神经每天绷得紧紧的。”监理单位的旁站监理鲍子航成了挑毛病的专业户。

  在施工现场,像他这样的监理无处不在。他们紧盯着作业面,看混凝土振捣过程中有无钢筋和管线位移现象,构件有无露筋、涨模、漏洞等容易出现的问题。一发现问题,立马要求施工方进行整改。

  放眼望去,工地整洁干净,钢材有序摆放。施工方专职质量巡检员仝英林说:“工地内场要做到平整干净、排水畅通,我们都有专人管理。”

  采访中,记者碰到了市里来的核查督导组,成员包括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副局长战京能、市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书记李勇(专栏)侠等人。

  聊起建材标准,李勇侠说:“我们要求,对每种材料的选择,考察范围不得少于3个品牌。不是高资质厂家,不是名牌产品,坚决不让用”。

  然而,有些地方的保障房质量让人忧心。今年一季度,广西住建厅督查通报称,全区部分保障性住房存在施工质量不高、安全隐患较多、质保资料缺失、管理人员缺席的现象。广西上思一廉租住宅楼工程,使用违规的“瘦身钢筋”,重量偏差达-40%。

  即使在保障房进度、质量相对较好的河北,也不是高枕无忧。

  5月24日至6月2日,河北省住建厅对全省保障性住房质量安全进行了执法监督检查。在检查的66项保障性住房建设工程、71个单位工程中,共有11个项目的建设单位、施工和监理企业被通报批评。其中,7个工程的建设手续不齐全,占检查工程的10%。

  “短时间内集中建设如此量大面广的保障房,工程质量管理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压力。”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郭允冲坦言。他认为,当前保障性安居工程质量形势不容乐观。特别是近期曝光的一些质量问题,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的影响。

  问题症结何在

  保障性安居工程质量,关系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的大局,涉及面广、公益性强、社会影响大。

  事实上,保障房质量问题一直是政府部门监管和处罚的重点,但为何今年保障房质量问题频发,症结在哪里?

  赶工期。保障房建设任务空前繁重,地方政府为完成已签订的建设任务,往往项目手续不全就开工,“边开工边办手续”成为普遍现象。

  由于时间仓促,施工、监理、建材等企业的招投标流程也有所弱化,从而忽视了对建设质量的监管,造成质量问题频发。

  造价低。由于保障房利润非常有限,造价也有严格限制,部分项目甚至会亏损,本来就容易出现偷工减料的现象。

  北京一位知名开发企业负责人曾向媒体表示,保障房建设利润偏低,企业缺乏建设的积极性,容易出现预算不足、投入过低情况。

  据了解,限价房和经适房当前利润率平均在7%—8%,不足普通商品房的一半。算上各项税费、土地成本和通胀因素,利润更被压缩。而廉租房和公租房项目的利润率更低,且资金回笼速度较慢,因此企业的积极性不高。如果缺乏强力有效的监管,偷工减料等危害建筑质量安全的事件就极可能发生。

  另一方面,今年以来建材、人工价格不断上涨,更加大了保障房建设成本控制的难度。保障房质量问题实际上凸显了资金的困境。

  监管难。尽管有关部门一直在强调加强监管,但保障房仍面临质量监管责任不够明确、制度约束力度不足、监管不到位等问题。

  一家工程监理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很多监理公司接下保障性安居工程业务后,没有派人到现场,或没有派专人去现场做监理。

  这位人士说,目前很多商品房建筑工地的监理人员尚且都是一人盯几个工地,何况保障房项目,由于造价低和缺乏甲方的监督,监理人员更加不负责任。

  责任终身追究

  住房质量直接关系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这个问题上不能有丝毫马虎和放松。

  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日前在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会议上强调,各地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注重创新机制,确保任务落实,确保建设质量,确保分配公平,三方面齐头推进,实现今年保障房建设目标,兑现对人民群众的郑重承诺。

  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发了《关于加强保障性安居工程质量管理的通知》,要求在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全过程实施最严格的质量监督管理,并将其纳入地方任务考核。凡是保障性安居工程发生质量问题的,省级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对问题查处情况进行挂牌督办,对市县主管部门负责人进行约谈。

  同时,住建部要求各地切实加强对保障性安居工程质量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尽快制定落实保障房质量监管办法,建立健全层层负责的工程质量责任制,严把建筑原材料和施工质量安全关。

  项目法人、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要依法对建设工程质量负终身责任,“一旦出了质量问题,不论责任人走到哪里,都要追究其责任。”郭允冲说。

  各地也想了很多办法。日前,广西住建厅就对施工现场存在严重质量安全隐患且未按时完成整改的6家施工企业予以全区通报批评并责令整改,并对广西华南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给予从通报发文之日起1年内,其企业和相关管理人员在广西境内不得参加保障性住房工程投标、不得承接新的保障性住房工程项目的处罚。

  针对保障房建设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住建部强调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特别注意把好程序关,任何人都不得擅自简化基本建设程序。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今年还将组织专项检查,对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质量当中的一些问题进行查处。这些问题是指在此前各地方住建厅和住建部组织的抽查活动当中发现的建筑材料弄虚作假、建材质量不达标、工程管理制度缺乏等。

  目前,第三方检测和工地开放日等一系列创新式的质量安全管理手段已经在各地实施,并取得了积极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