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快返分红险落后通胀透支保障 10款产品要慎选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0日 10: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快速返还“杀鸡取卵”,过早领取现金价值对保单未来收益及保障都将产生不利影响

  理财周报记者 朱昌斌/文

  2011年5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再创几年来新高,同比上涨5.5%。虽然银行存款利率几次提高,但仍旧赶不上CPI的脚步。把钱存在银行,只能眼睁睁看着货币贬值。

  熊涛平时很注重家庭理财,显然不会甘于把钱存在银行。她最近看见小区旁边的银行网点在销售几款理财型保险产品,银行理财经理告诉她,“这几款产品相比其他保险产品对于保费的锁定时间更短,很快就能看到投资收益,通胀这么高的形势下能很好地抵御通胀。”

  事实是不是这样呢,快速返还本金能否让投保人很好地抵御通货膨胀?

  中国人寿产品开发部精算师陈劲松告诉理财周报记者,“快速返还意味着投保人可以快速拿回自己的本钱,但这类产品本身并不能抵御通货膨胀。通胀要靠保险产品分红或者保险靠投资收益来抵御。”

  快速返还的资金来源于投保人所缴保费,而过早地领取现金价值对于保单未来收益以及保障功能都将产生不利影响。

  投保3个月即可领生存金,

  快速返还“杀鸡取卵”

  “以前银行职员推荐的保险产品大多领取时间比较长,至少也是五年后才能从保险公司领到钱,最近推荐的产品中挺多都可以很快就领取生存金。”熊涛注意到银行网点销售保险产品的变化。

  保险产品的保障期限相对较长,对于投保人保费有一定的“锁定期”,如果提前赎回会损失一部分保费。

  传统的分红险多是“三年一返”,然而为了迎合投保人希望快速见到收益的心理,保险公司推出的产品不断缩减生存金领取年限。

  幸福人寿祥利两全保险(分红型)每两年给付一次生存金,并且规定保单生效后一年即能得到保单基本保险金额的8%作为生存金。相比之下华夏人寿两全险生存金返还来得更快,华夏人寿产品“童鑫锁两全保险(分红型)”规定投保人在保单日起满90日即可得到保险金额3%的生存金返还。

  而一些养老年金保险更是把生存金返还年限压缩到了极致,泰康人寿“幸福人生A款终身年金保险(分红型)”保险利益显示,投保人在犹豫期满后即可领取首笔生存金。

  北京某小型保险公司银保部负责人告诉记者,“银保渠道去年底以来受到很大打击,保险公司为了维持保费规模想了很多办法,缩短某些分红险的返还年限就是其中之一。虽然只是返还方式变了一下,但对有些客户还是很有吸引力的。”

  生存金快速返还一定程度上确保了客户资金的流动性,但是对于投保人来说这未必是件好事。

  透支未来:保单未来支付保险金被降低,基本保额被调低

  人保寿险冯莹莹认为快速返还型保险产品太过急功近利,对于投保人来说并不能做到利益最大化:“虽然有些客户会觉得这类型产品比较有吸引力,但是通常我都不是很建议他们购买。”

  她认为,客户如果为了保证现金流,还有很多其他的理财产品可以选择,“我会和他们解释清楚,如果只是被很快能得到的这部分现金所吸引,完全可以选择其他理财工具。”

  所谓羊毛出在羊身上,快速返还型产品返还的生存金都来自于所缴保费。中国人寿精算师陈劲松告诉理财周报记者,“快速返还意味着投保人可以快速拿回自己的本钱。”但他认为保险产品抵御通货膨胀是通过稳定且较好的投资收益来实现的,而不是通过快速返还本金。

  另外快速返还将减少保险公司可用于投资的资金量,增加了保险公司的获利难度,迫使其降低保单未来支付的保险金或者调低基本保额。

  快速返还型产品越推越多,可能让本来就不十分成熟的保险市场更加忽略保险产品重在保障的本质。针对这一现象此前有媒体曝出,监管部门将对快速返还型保险产品加以限制。

  中国人寿理财经理张杰告诉记者,“我们平时希望引导客户注重保险产品的保障功能,尽量弱化保险投资收益,因为单论收益保险产品未必有太大优势。快速返还型保险越来越短的返还期限,说得严重点就是杀鸡取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