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小开发商身陷资金困境 商业地产“钱荒”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0日 11: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半年来,王柯(化名)奔走于各家银行之间,希望能为自己负责的商业地产项目找到钱。然而,找钱的过程就是碰壁的过程。

  “太难了,现在各家银行都已经没有额度,根本借不到钱。这条路基本堵死了,我们只能考虑其他的方式。”王柯说。王柯供职的开发企业位于华北某省会城市,是当地数一数二的开发商。从去年开始,公司发力商业地产,王柯便开始了他的融资噩梦。

  事实上,头疼的并不止王柯一个,当越来越多的开发企业转战商业地产时,资金压力已成为这些企业面临的头号难题。

  “去年基本上很多地域性的龙头开发商,融资成本都高达17%到18%,今年就更别谈了。”一家投资机构的负责人对记者直言,“据我所知,目前除了少数实力开发商仍能从四大银行获得额度较少的贷款外,很多商业银行已基本停贷了。有些商业地产项目,从去年就开始四处找钱,直到现在还没着落。”

  中小开发商的难处

  表面上看,商业地产一片火热景象,但实际上,大多商业地产开发企业的日子并不好过,“钱荒”已让它们处于尴尬境地。一些中小型房地产开发商更是坦言“项目融资”让其很发愁。

  业界公认的是,商业地产是典型的资金密集型行业,具有开发周期长、资金占用数额大且回笼慢的特点。无论是从土地的购置、项目的开发与建设,还是后期的运营和管理,商业地产每一个环节都需要强大的资金支撑。而且一个商业地产项目想收回成本至少需要5年到10年漫长的养商期,这也决定了商业地产的融资难度要远大于住宅地产。

  如何保障资金链的连续性发展,已经成为当下转型房企首要解决的问题。而筹措资金,开发企业首要考虑的是低成本的银行信贷。但是,这条路显然已经行不通。

  “现在中小房企从银行已经弄不到钱了,一来政策导向要求严控房地产风险,银行的信贷额度已经非常紧张,二来银行嫌贫爱富,少量额度也只给有实力的开发商,实力较弱的中小企业想都别想。”北京一位地产商对记者表示。

  据全国百强房地产企业发布的企业监测周报,5月份开始至6月第二周,全国仅华润置地、中海地产、名流置业(000667)三家房企各获得一次银行贷款。

  大多数房企只能想方设法通过其他方式“曲线融资”。

  “今年以来,找我们融资的中小型商业地产开发企业很多。”维新万隆(北京)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骆进德向记者介绍,这些开发商希望维新万隆能为其提供资金解决方案,目前其手上就有7个项目在同时运作,涉及融资金额十数亿元。

  “很多企业要找到钱,只能借助民间资本。”上述开发商表示,尽管民间融资成本很高,年息大部分在25%~30%之间,甚至更高。

  出路在何方

  有地产商坦言,今年公司融资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虽然有银行授信额度,但成本比去年有很大增加。去年通过银行融资成本是5%的利息还能下浮10%左右,而今年则上调到5%~10%,甚至10%以上。

  因此,今年以来,地产商开始了各种形式的筹资。

  不少大型房企纷纷转向海外融资,例如,恒大地产、合生创展、复地、碧桂园等多家房企选择在海外发债、向外资银行借贷等方式。此外,花样年亦赴台湾发行存托凭证(TDR)融资。

  在不久前举办的年度股东大会上,中粮地产(000031)即明确表示,公司今年在融资方面受到较大影响,将尝试包括地产基金、增发、信托、公司债券或者中期票据等在内的多渠道融资方式。

  不过对于信托融资,中粮地产高层表示,目前信托融资成本非常高,基本在15%以上,公司可能会选择信托股权融资,不会选择债券品种,现在也都在和银行以及相关机构谈判。

  骆进德也表示,信托的成本很高,加上担保费、财务顾问费等种种费用,信托真正的平均利息甚至达到18%~20%,12%~13%只有少数几家大型企业能做到。

  据其透露,以湖南某市的一个商业项目为例,招商已经完成,也养了好几年,一年租金收入能达到8000多万元,但因为有些借款要还,从银行又借不到钱,只有走信托方式,最终融资成本可能达到了21%~22%。

  不过,近日有消息称10家信托公司的房地产信托业务已被叫停,曾将信托视为救命稻草的房企无疑再次陷入窘境,房地产开发商从信托渠道融资的成本或将再度提升,融资难度也将增大。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与利丰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2011年的商业蓝皮书中称,内地商业地产商融资渠道单一,对银行贷款过度倚赖,若政府收紧商业地产信贷额度,将导致部分地产商面临资金断裂的危机。

  骆进德则建议,中小型房企借助金融机构的融资可能性已经不大,在不具备上市、对外增资的条件时,可以尝试多种商业模式共同开发,多做资源整合,而股权收益卖断亦不失为一种有效的融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