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两市市盈率再创新低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1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沪指逼近2600点,两市市盈率再创新低。交易所数据显示,上海市场平均市盈率为15.63倍,较前一交易日减少0.12;深圳市场平均市盈率为28.02倍,较前一交易日减少0.3。那么,目前的估值水平能否形成支撑,半年报业绩水平又会对细分行业的估值造成怎样的影响?

  具体来看,昨日深圳主板估值水平为23.68倍,较年内高点下降34.55%,中小板、创业板估值水平为33.32倍和40.57倍,分别较年内高点下降42.18%和49.29%。另据兴业证券统计,截至上周末,全部A股整体PE为16.44倍、PB为2.39倍,而PE、PB历史最低值分别为13.14倍、1.6倍。

  有分析师指出,目前两市的整体估值水平明显偏低,但剔除沪深300后,估值还有释放的可能,而随着半年报业绩预期的调低,板块间的估值水平还有变化。从近期发布的业绩预告看,71家金属非金属企业平均净利润最大增幅为135.06%,64家信息技术企业平均净利润最大增幅为81.97%,88家石油、石化、塑料、塑胶企业平均净利润最大增幅为52.82%,44家机械、设备、仪表企业平均净利润最大增幅为51.70%,37家医药、生物企业平均净利润最大增幅为38.26%,59家电子企业平均净利润最大增幅为32.35%。

  不过,国金证券通过行业间比较后认为,食品医疗、银行盈利预测方向有调高的可能,但钢铁、造纸、电子元器件、纺织、通信设备、工程机械预测方向还有向下修正的风险。从上周表现看,餐饮旅游、公用事业、有色金属、医药生物等行业估值水平下降厉害,但是建筑建材估值微涨,而化工、采掘、房地产、轻工制造等行业的估值下降相对较少。

  值得注意的是,兴业证券的细分数据表明,部分行业的PE水平已创出历史新低,如银行、民航、铁路运输,分别是8.23倍、11.34倍和11.85倍。而行业PE水平接近历史低点的有房地产业、证券及其他金融业、高速公路、汽车及配件、石油石化,分别为19.22倍、18.36倍、15.51倍、13.78倍和12.58倍。较高水平的还有机械、商业贸易、医药生物等板块。

  国投瑞银投资部副总监徐炜哲表示,目前市场已经接近底部,在经过新一轮探低后,可以适度增加仓位。货币收紧后,市场风险意识增强,因此如果市场反弹,更可能由相对安全的区域发动,大盘蓝筹的可能性更大,主要为低估值、需求刚性、业绩稳定的各产业,如银行、保险、煤炭等;而房地产的估值较低,业绩稳定性高,也存在着丰厚的投资价值。

  记者 李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