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小企业的融资迷局:银行信贷规模大幅收紧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2日 16: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6月的青岛天气慢慢热了起来,然而中小企业却感到冬天的丝丝凉意。5月17日,房地产交易中心宣布,暂停民间借贷公司房产抵押业务,中小企业因此无法借助民间金融的力量 ;6月20日,存款准备金率上调 0.5个百分点,这是今年以来央行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银行信贷规模的收紧,又一次将“融资难”的问题交给中小企业。

  “提准”让融资更难

  “虽然有项目,但是资金不足,只能停在那里,干着急。相比而言,资信背景较好、有好的担保公司以及抵押物的企业贷款更容易一些。”张先生是一家小型制造企业的老板,最近一直在为贷款问题发愁。与他有同样困扰的中小企业主还有很多,融资难一直都是困扰着中小企业发展的难题,论及原因也不外乎是“融资成本高,中小企业不敢贷;中小企业缺乏有效的抵押物……”

  6月20日,央行将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大中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达到21.5%的高位。每提高0.5个百分点,就意味着几千亿的资金冻结在银行,而不断通过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收紧市场流动性,银行信贷规模不断缩减,中小企业融资难度增加。

  “加息与存款准备金率的提高都加大了贷款的成本。随着信贷规模紧缩,中小企业获得贷款的机会就更少了。”青岛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融资协调处副处长王世果算了一笔账:一般来说,中小企业的利润率在7%~8%,而当企业的融资成本超过10%时,企业也不会选择贷款。

  又“锁”上了一道门

  今年以来中小企业融资的难度明显大增,“主要是今年的经济环境导致的,存款准备金率、贷款利率都在不断提高,这些对于中小企业而言都加大了贷款的难度与成本。当然对于中小企业而言,最主要的还是担保问题,这始终是一个焦点。”兴业银行青岛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由于信贷的收紧,中小企业融资越来越难,很多中小微型企业将目光转向了其他民间模式。”五色土公司负责人李继高说。不过,由于种种原因,5月17日,房地产交易中心宣布,暂停了民间借贷公司房产抵押业务,这也使中小企业融资再度陷入困局。“现在这个时候,正是一年中企业生产经营的关键时刻,资金需求就显得尤为重要,很多企业面临着这样的现状,要么‘等死’,要么借高利贷,而这无疑是‘找死’。”李继高说,“这次抵押叫停,也是给民间金融服务敲响警钟,民间金融服务企业需要通过不断的规范,才能更好地为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解决融资难,银行在发力

  中小企业融资难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国家和各级政府、金融部门也在为解决这个难题不断发力。2008年下半年央行就明确表示,要引导信贷资源向中小企业倾斜,当时的中央财政也为鼓励和引导信用担保机构向中小企业贷款做出了重要的部署。2010年3月26日,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市金融协调办公室、市银监局、市工商联共同开展了“青岛市小企业融资服务年活动”。近日,银监会印发《关于支持商业银行进一步改进小企业金融服务的通知》,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困境。

  记者日前也走访了岛城多家银行,了解到很多银行都有着自己的中小企业部,部分银行还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对症下药,推出专门针对中小企业的特色融资产品。

  兴业银行青岛分行小企业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总行设立专项规模用于中小企业贷款,其中向青岛分行计划了4亿,非中小企业不能占用这个专项额度,保证小企业贷款的投放,并针对小企业设计了专属的信贷产品。”青岛银行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今年对原有的贷款产品进行了调整,不仅减少了审批流程,满足了中小企业对于融资的时间要求,还推出了无抵押的个人担保,解决了抵押难的难题。”

  “网贷通”、“果蔬通宝”、“商贷通”……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民生银行、青岛银行、兴业银行等金融机构也在通过推出融资产品、创新贷款的方式,努力帮助企业找路子。记者 耿方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