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银价格渐行渐远 大宗商品再坐过山车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14: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投机资金助推金融属性强化——  大宗商品价格再坐过山车

  今年上半年,国际贵金属市场上白银价格走过一波过山车式的行情:到4月底,银价在短短3个月内暴涨至每盎司近50美元,涨幅达80%;此后银价急速下探,几周便跌去30%。放眼望去,银价这波行情成为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波动的生动写照。

  在发达经济体复苏乏力、新兴经济体通胀压力上升、美联储维持宽松货币政策以及地缘政治等因素影响下,今年以来,以美元计价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均出现不同程度上涨。在投机资金推动下,大宗商品金融属性不断强化,市场波动幅度也呈加剧之势。

  原油走势犹如抛物线

  今年上半年油价走势犹如抛物线,开年后一路上行,到4月创下两年多高点后掉头急剧下挫,如今又回到2月中旬水平。分析人士称,地缘政治、日本大地震、希腊债务危机、世界经济复苏放缓以及投机资金等成为主因。

  今年年初以来,西亚北非局势是拉升油价重要因素,特别是2月中旬利比亚冲突爆发后,油价涨幅明显。3月日本发生的自然灾害引发市场恐慌,油价出现重挫。4月,油价震荡上行,4月29日纽约油价收于每桶113.93美元,伦敦布伦特原油收于每桶125.89美元,均创下两年多来高位。受高盛看空言论以及本·拉丹被击毙的消息影响,油价在5月5日重挫8%以上。纽约油价一举跌破每桶100美元关口,伦敦油价跌至每桶110美元附近。

  进入6月,希腊债务危机不断升级导致欧元下挫,进而推动以美元计价的油价下跌,目前油价已回到每桶92至102美元区间。不过,国际能源机构最新公布的《原油市场报告》称,下半年原油需求将因驾车高峰以及取暖需要而有所增加,日本重建也会拉动原油需求,油价有望反弹。

  分析人士预计今年纽约原油期货均价为每桶103美元。美国奥本海默基金总经理李山泉说,美国经济数据不尽如人意,目前又面临调整债务上限问题,第二轮量化宽松之后的政策走向不明,这都给原油市场带来不确定因素。

  金银价格渐行渐远

  今年上半年,贵金属金银价格走势可谓渐行渐远。与黄金相比,投资者"新宠"白银价格凸显了市场的波诡云谲。

  今年年初,黄金经过回调自2月进入上涨通道,并在4月下旬突破每盎司1500美元。此后金价短期下跌,6月受希腊债务危机升级影响又再次上涨。眼下金价维持在每盎司1539美元附近,较1月28日上涨近18%。

  而银价1月短期调整后于2月开始上涨,后经暴涨暴跌,于6月进入盘整,目前维持在每盎司36美元附近。

  分析人士表示,金银价格走势与美国货币政策、欧债危机以及新兴市场通胀形势密切相关。美联储维持宽松货币政策导致大量流动性涌动,一方面引发通胀担忧,凸显黄金等贵金属传统保值作用,成为市场追逐热点;另一方面又造成大量投机性资金,加剧贵金属涨势。

  美林证券首席全球投资策略师金德表示,决定大宗商品和贵金属走势的重要因素是美联储下一步货币政策走势。只要美联储低利率政策还将延续,贵金属价格就仍然看涨。法国巴黎银行提高金价预期。该银行预计,2011年黄金均价将达到每盎司1510美元,2012年将达到1600美元。但该银行下调银价预期,将2011年白银均价从之前预计的每盎司41.40美元降至37.70美元。

  金属冲高回落仍很牛

  今年上半年金属市场呈现先扬后抑局面,年初时延续过去两年来快速增长势头,铜、锡、铅等金属价格不但恢复到2008年金融危机前的水平,甚至一度触及历史最高价位。但之后主要金属价格冲高回落后一路下行,其中镍和锌跌幅更是超过10%。

  分析人士表示,金属价格过去两年大幅上涨,这导致大量投资者涌入市场。投资者对经济数据更为敏感,短期建仓和平仓行为加剧了市场波动。但从交易量看,投资者对市场前景抱有信心,长期牛市前景不会改变。

  世界金属统计局的曼迪·布雷特称,目前金属市场充满不确定性。但从基本面和技术分析看,上半年金属价格出现波动只是短暂现象,市场整体仍处于上行通道中。德意志商业银行大宗商品分析师丹尼尔·保尔森曼认为,金属市场从长期看仍将保持牛市,“我相信未来我们还会看到更高的价格。市场并没有泡沫,因为过去几个月中金属价格在很大程度上是由基本面因素推动的,这已经得到了证明。”

  从需求看,全球对金属的需求仍将保持复苏势头,大部分金属库存将减少。在供应方面,长期投资不足和矿石品质下降将给供给带来负面影响。此外,美国宽松货币政策也对金属价格起到支撑作用。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