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东中小企业未现倒闭潮 浙江中小企业变身游资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孙婷婷) 广东与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合作发展共促转型升级大会26日~29日将在白云国际会议中心拉开帷幕。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广东省中小企业局局长张文献就近期有媒体称广东现中小企业倒闭潮的说法公开回应表示:说广东中小企业出现倒闭潮不准确。

  广东省中小企业局局长张文献就近期有媒体称广东现中小企业倒闭潮的说法,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应表示:说广东中小企业出现倒闭潮不准确。他承认,中小企业的日子不太好过,包括因原材料、人工等成本上涨带来的负担加重,有些企业有订单也不敢接,甚至有一些企业因利润下降、亏损而歇业。资金方面的压力表现在一减一增,一方面资金供应的来源减少,而一方面融资的成本却在上升。

  张文献用两组数据来支撑他的观点。来自统计部门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省民营经济单位数同比增长3.5%,私营企业增长超过14%;全省中型企业和小型企业完成增加值1月~5月份均保持两位数增长,且增加值较全省平均水平超11个百分点。此外,中小企业信贷投放数据也在平稳增长,投放结构有所优化。1月~5月广东新增人民币贷款中,中型企业和小型企业新增贷款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7.6%和29%,特别是小企业新增贷款比重同比激增9.6个百分点。

  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林英介绍,今年广东省将分别组织面向大型央企、知名民企、世界500强三场重大招商活动。至今, 有1800多个项目进入洽谈对接阶段。此外,省政府和全国工商联联合决定于6月26~29日召开广东与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合作发展共促转型升级大会,期间举行1200多人参加的广东与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合作发展共促转型升级大会暨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届时将签订100多个转型升级合作项目,29日在网上进行成果发布。

  浙江中小企业抽离实业变身游资

  信息时报讯 浙江的小企业正面临艰难时势。5月底,浙江省工商联推出一份关于浙江工业小企业发展状况的调查报告。报告认为:如果经济政策持续收紧,支撑这一民营经济大省半壁江山的工业小企业将陷入继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又一轮发展困境。

  “形势越来越严峻。”6月18日,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表示,目前中小企业的生存压力越来越大,到了下半年会更加困难。

  问题不止于此。除了中小企业目前遇到的“近忧”之外,还有浙江省内产业转型升级的“远虑”。

  浙江一村一业、一镇一业的“小狗经济”,其先发优势,在现代产业集群的经济结构下,正日渐被消解:产业梯度转移加剧,空心化越来越严重,资金不断从实体经济中抽离,大批浙江企业投身资本市场,主业退为副业,产业资本变身游资。浙江省工商联调研发现,省内小企业正在经历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难挨的日子”。

  融资问题显得“极为突出”。调研中发现,省内小企业往往手上有订单,但贷不到款。有的即使贷到款,银行通常会对小企业实行基准利率上浮30%~50%的政策,加上存款回报、搭购相关理财产品、支付财务中介费用等,实际的贷款成本接近银行基准利率的两倍。多数小企业反映贷不到款,只能向民间借贷,年利息15%~20%,甚至有些短期融资年利息高达50%~60%,小型微利企业很难支撑过高的融资成本。

  “目前严峻的经济形势下,中小企业首先是生存问题,转型是一厢情愿。”浙江省工商联研究室主任周冠鑫感慨于浙江的无奈。温州工商联秘书长赵文冕说,温州的许多企业都在逃离实业,忙着去搞投资,炒煤、炒矿、放高利贷以及做PE投资等。

  “我省低附加值产业主要集中在小企业这个群体,现在许多小企业在转型升级方面一直处于‘无心转、无力转、无处转’的境地,”浙江省工商联负责人说。

  据《财经国家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