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关敬如:中国资产市值已排到全球第二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5日 14: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为加强金融理论界与实务界的合作、研讨金融风险理论与实务问题,武汉大学、中国诚信信用管理有限公司、人民出版社等单位于6月25日在北京举办“2011年中国与全球金融风险论坛”,同时发布《中国与全球金融风险报告》等研究成果。

  中国诚信信用管理有限公司CEO关敬如博士认为,我国目前从金融的角度来讲,我们的中外资产规模已经超过一百万亿的规模,我们中国的市值已经排到第二。

  以下是其讲话全文:

  关敬如: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主办单位中国诚信信用管理有限公司毛总一并在这里作一个致词。我们今天论坛是在探讨一个问题,中国与全球金融风险,我们知道,我们现在处于欧债危机的阴影下,在这种情况下,欧洲国家我想也包括我们中国,出口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全球经济处在这样一个状态,但这样一个状态,我相信大家可能都多多少少地会把它和2008年的金融危机联系起来。因此,在这样一个状态下,2008年的经济危机给我们的这样一个冲击和记忆还是非常深刻的,当时实际上我们在应对这样一个经济危机的时候,可能我们还很少能够坐下来,静下来认真地分析这场风暴、这场金融危机的深层原因。但是大家可以做一个很好的判断,这场危机就是来自于金融家的贪婪,我认为深层的原因就是这样的,但是我们不能仅仅停留在这个抽象概念上,我认为还要细细分析到底深度的原因是什么。因此,我非常赞成我们一定要在这场危机之后,进行一个很深刻的、技术的、数理的、逻辑的分析。如果没有这样一个分析,我们就没有应对,我们就没有理性的办法来应对我们未来所发生的这样一个金融危机。因此,我认为我们做这样一种技术性的分析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我们在这里开这样一个会,特别是武汉大学经过长时间的研究,推出了这样一个中国与全球金融风险2001年的报告,实际上就是站在一个大量的数据和调查基础上的一个思考。这个报告实际上涵盖了中国所有的市区和特别行政区,并选取了26个全球发展现状分析,报告运用的结构化的方法分别从公共部门、企业部门等几个方面对中国和全球经济运行存在的宏观金融风险进行了分析,报告在金融风险分析平台、分析方法方面进行了开拓性的评价,受到了同行的好评。作为我们主办方之一,在这场金融风暴里,大家多多少少把这个问题可能对评级行业和评级企业有一些说法,但是我觉得我们都可以来检讨。在整个的这样一个风暴过程当中,其实评级行业在一定意义上讲,我认为多多少少还是有一些牵连的。在这里,我觉得我们还是要做出分析和检讨。我们作为信用管理的公司,我认为和我们金融风险的这样一个评价有着密切关系。我们因为是作为中国第一个开创性的信用服务企业,至今我们有将近20年的历史,我们也希望和武汉大学共同携手在未来的金融风险分析这样一个研究过程当中,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今天的会议可能是一个发布会议,我想给大家一个很好的启示,我们未来怎么看待金融风险。实际上我们知道,我国目前从金融的角度来讲,我们的中外资产规模已经超过一百万亿的规模,我们中国的市值已经排到第二。因此在这样一个庞大的金融载体状态下,我们能够有针对性地对金融风险进行研究是非常必要的,因此我们也希望这个活动能够长期坚持下去。在此,我再次代表中国诚信信用管理有限公司能够和武汉大学、和人民出版社共同举办这样一个论坛感到非常荣幸,预祝会议成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