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钮文新:做空中国战端已开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钮文新(微博专栏)

  现在A股的市况,让人不禁想起1997年10月的香港。

  当年,国际游资攻击港汇——首先,大量游资涌入香港,用少量美元作抵押,用杠杆方式借取港元,然后用杠杆方式抛售港元,如此一来港币突然增多,构成市场短缺的港元过剩,从而逼迫香港金管局收紧港币银根;当金管局收紧银根,必然导致货币市场 利率暴涨,从而对股市形成压力,而国际游资借势做空 恒生期指,获得暴利。

  当年,国际资本市场管这种操作叫做“自动提款机 ”。如此一波一波地冲击,整整一年的时间,无奈之下的香港政府这才动手拉高 恒生指数 ,与国际金融大鳄展开对决。

  现在的A股市场展现了类似的景象:大量“热钱 ”涌入,逼迫央行收紧银根,从而大幅拉高货币市场利率,甚至逼迫央行加息。从而重压股市,而“热钱”利用沪深300指数期货赚取暴利。

  今年的消息说:央行进一步强化了对“热钱”跨境流动的约束。这至少说明,尽管主管部门不愿承认金融大鳄批量“热钱”流入,但实际却十分担忧。还是那句话:“热钱”只是引爆器、导火索,真正强大的攻击性来自民间。比如,如果大量国内资金跟随“外资投行的建议”,做空A股期指,那结果必然是一场灾难。

  其实,这场灾难的市场条件已经基本具备。

  第一,外资投行过去一直鼓励中国央行紧缩货币,包括现在也未停止。但当货币紧缩到一定程度,他们现在开始唱空中国经济,提出所谓“硬着陆”的疑虑。其实,中国紧缩货币所形成的利率差和汇率差,都实际招致热钱大量流入。每次加息之后,当月外汇占款的屡屡突破5000亿元的事实,就是例证。

  第二,每次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都迫使货币市场利率高企,放大市场加息预期。事实恰恰如此:6月20日准备金交款之后,货币市场利率不仅没有回调之意,反而创出历史新高。6月22日上午11点公布“回购定盘利率”之后,股市随之大幅回落。这日,14天回购利率达到8.58%,高于今年1月30日创出的8.50%的峰值。

  第三,外资在香港动手卖空。6月21日香港媒体报道称:香港股市卖空行为已增至8个月高点,6月份日均卖空交易量比过去三个月高出35%。6月16日,港股的卖空额达87.7亿港元,仅次于金融海啸期间2008年9月18日创下的98.5亿港元纪录。

  与此同时,中资银行股在香港的卖空操作出现大幅增长。消息人士称,包括一些知名的对冲基金经理都持有一定数量的中资银行股空单。根据港交所公布的数据,今年一季度建设银行的日均做空比例约为4%,而进入6月份之后,这一比例增加了两倍。

  第四,中国已经向市场提供了做空工具——期指。它使得华尔街 、香港做空中国股票的行为更加迅捷地传导到A股市场。

  鉴于当下势态,我们的应对方式是:大笔卖出美国国债,用美元大批收购中资银行股在美国、伦敦和香港发行的股票。如此,第一,可警示华尔街;第二,激励市场对中国公司的信心;第三,中资银行股的投资收益会远远大过美国国债。

  我们必须高度关注势态发展。当华尔街实际控制着全球经济话语权、并有大量金钱可以控制市场走向的现实条件下,就算是“没缝的鸡蛋,他们也会凿开一个缝”。更何况,“没缝的鸡蛋”根本不存在。一定要“防微杜渐”,千万不要等到势态扩大了再“亡羊补牢”,那样又是无比被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