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下半年解禁规模7068亿环比降五成 或为市场减压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30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一级市场大盘新股发行节奏放缓及股改限售股解禁步入尾声,今年下半年上市公司解禁规模有望环比大幅下降。就目前的数据来看,今年下半年解禁额合计仅为7068亿元,较上半年环比骤降47.91%。不过,受大盘股集中解禁影响,今年8月份和12月份的解禁规模仍将达到2102亿元和1848亿元,成为下半年两个阶段性解禁高峰。

  或为二级市场减压

  在股改限售股批量解禁和2010年新股以较快节奏发行的影响下,今年上半年整体解禁规模处于较高水平。统计显示,6月份解禁额约为1508亿元,为今年上半年解禁规模最小的月份。除此以外,其他月份的单月解禁市值均超过2000亿元。其中,今年的月度解禁高峰出现在一月份,当月解禁规模高达2803亿元。总体来看,今年上半年合计解禁额为13569亿元,处于相对较高水平。

  不过,随着一级市场大盘新股发行节奏放缓以及股改限售股解禁步入尾声,今年下半年上市公司解禁规模有望环比大降。就目前已有数据来看,今年下半年解禁规模合计仅为7068亿元,较上半年环比骤降47.91%,下降势头十分迅猛。分析人士指出,下半年解禁压力环比骤减,有望让A股解禁压力明显减轻,这或将为市场提供一定的喘息之机。

  就今年下半年来看,阶段解禁高峰将出现在8月份和12月份,这两个月份的解禁规模分别约为2102亿元和1848亿元。同时,今年下半年解禁额的低谷将出现在9月、10月和11月,这三个月的解禁规模分别仅为628亿元、627亿元和807亿元。因此,从时间上来看,今年下半年解禁规模大致呈现“哑铃”形,即一头一尾解禁压力大,中间解禁压力小。市场人士指出,就下半年而言,三季度末和四季度初市场所面临的解禁压力无疑是最小的。

  两“巨头”主导解禁高峰

  今年8月份和12月份之所以出现阶段解禁高峰,主要是受一些解禁市值较大的个股扰动。按最新收盘价测算,中国南车、光大银行、美邦服饰和郑煤机8月份的解禁市值预计约为460亿元、373亿元、259亿元和96亿元,合计高达1190亿元。如果剔除以上几只股票,8月份的预计解禁市值仅为911亿元,并不算太高。

  同时,今年12月解禁市值高企则与上海电气等个股解禁市值蜂拥入市有关。按最新收盘价测算,上海电气、青岛啤酒、上海汽车、外高桥和永辉超市12月份的解禁市值预计约为508亿元、141亿元、121亿元、92亿元和91亿元,合计高达954亿元。

  统计显示,行将到来的7月份解禁股票数量合计为88只,合计解禁数量为117.18亿股,按最新收盘价测算,其解禁市值为1054.44亿元,与下半年月度解禁额的平均值相当。与6月份1508.88亿元的解禁额相比,7月份解禁规模环比下降幅度将达到30.12%。

  就7月份的解禁类型来看,股权分置限售股份、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首发战略配售股份、首发机构配售股份与股权激励限售股份的解禁规模分别约为300.02亿元、293.31亿元、276.09亿元、142.17亿元、40.83亿元和2.00亿元,占比分别约为28.45%、27.82%、26.18%、13.48%、3.87%和0.19%。因此,股权分置限售股、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与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是7月份的解禁主力。

  此外,就具体个股来看,农业银行、华丽家族和三安光电的解禁规模分别为142亿元、107亿元和81亿元,成为7月份解禁规模最大的三只股票。同时,随着限售股份步入解禁,7月份11只股票有望迎来全流通。按最新收盘价测算,恩华药业、郴电国际和厦门国贸3只股票的解禁市值分别为25.51亿元、21.61亿元和21.11亿元,居于同期有望迎来全流通的股票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