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指期货空方依然占优 或将震荡下行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30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超过百点的反弹,使得股指期货收复近一个月的失地,市场一片欢喜之声。本周以来,股指期货徘徊不前,交易量萎缩,多空陷入僵局。伴随着1年期央票收益率的再次提高近10个基点,达到3.4982%,与目前3.25%的一年定存利率水平相比,高出了近25个基点,近期加息预期再度升温。在建党90周年大唱红歌之际,渐行渐高的CPI指数和加息预期升温,使得股指近期难以走红,或甘当绿叶陪衬。

  近期,温家宝总理在访欧期间发表声明,表示中国的通货膨胀已经得到控制,这也许是政策层面支持股指期货近期反弹的最大理由。同时温总理在英国表示,控制通胀仍是中国目前最首要的任务,今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4%以下有困难,但经过努力控制在5%以下可能做到。但从目前的种种统计数据分析,CPI指数仍呈渐行渐高的趋势,政府稳定物价面临严峻的形势。根据相关部门统计,农副产品价格上涨的势头依然没有得到有效的控制,尤其是猪肉价格的“疯长”,从年初的18元/公斤涨到30元/公斤,堪比牛羊肉。种种迹象表明,6月CPI指数破“6”的可能性较大,再创新高几成定局。在CPI指数见顶之前,政府的宏观调控力度很难放松。宏观政策层面的谨慎预期,使得股指期货上行承压。

  本周二央行在公开市场以20亿元地量水平发行了一年期央行票据,收益率较前再度上升了近10个基点,达到3.4982%。与目前3.25%的一年定存利率水平相比,一年期央票收益率高出了近25个基点,相当于一次升息的幅度。根据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历史分析,我们认为一年央票利率的再度上升,进一步强化了市场对央行加息的预期。根据当前的经济形势,经济发展所面临的最大问题仍然是通胀。本年度以来,央行六次上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两次提高基准利率,货币从紧的态势彰显无遗。目前,大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高达21.5%的历史高位,六次提准冻结约2.2万亿人民币;一年期基准利率为3.25%,5月份的CPI指数同比增幅5.5%,二者绝对差为2.25%,“负利率”情况较为严重。因此,在数量化工具大量使用的同时,价格工具依然不可或缺。资金可流通数量的减少和“使用价格”的提高,将限制进入股指期货领域的资金数量,从而减弱资金推动股指上行的动力。

  进入本周后,市场人气再次趋弱。在上周最后两个交易日,交易量创3个月来的新高后,本周再度回到20万手以下,市场人气依然处于低位。盘间持仓量一度增加2000多手,表明空方趁机加码,进一步“杀跌”的心态表露无疑。市场活跃度降到5以下,预示行情继续下行的可能性较大。

  总之,在基本面没有里多因素支撑的情况下,上周股指期货的百点大涨略显诡异。在建党90周年颂党红歌唱响之际,加息预期也在升温,资金层面依然不容乐观,没有资金的大力支持,股指期货的强势反弹经不起时间的考验,只可能是昙花一现,不会维持太久。综合分析近期宏观经济运行环境和货币政策,股指期货空方依然占优,或将震荡下行,甘当“绿叶”陪衬“红歌”。(金石期货 户涛 徐莲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