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市拐点或已显现 热点或从三方面展开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3日 15: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2610点拉起的这波行情,如久旱之后下了一场春雨般令人舒畅。行情出现之后,各路人士都在揣摩,今年上半年跌到2610点,这是否为年内最低点?大盘是否在此点位形成拐点?如果拐点成立,那今年全年走势就可能是一个V型,上半年下跌,下半年上涨;或者今年的图像更像那个著名的“耐克”商标,一个对钩,左边的一撇较短,右边一提尽管角度不大,但持续上升。

  今年股市走到2610点形成拐点,成交量开始明显放大。这波拉高行情中,沪深股市日成交量最高达2450亿元,这在今年上半年属于罕见量。量的放大说明有新资金介入,有新资金介入就意味着行情还会走相当长一段时间。当然,上攻不会一蹴而就,而是反反复复上下震荡,但总趋势向上。

  股市每上一个台阶都需付出相当大的代价。由于股市积弱已久,市场的熊市心态比较顽固,大盘只能以进三退二、进二退一的节奏上行。现在第一个关卡就是要站到年线上去,年线被认为是牛熊分界线,反映的是一年持股的平均成本。现在年线位置在2892点,在这个点位上将有一番鏖战。等到站稳年线之后,前方的阻力位在2850点处,那里半年线在迎候着大盘。只有站到这个位置之上,才能将所有均线踩在脚下,多头市场格局得以显现。

  7月行情已扑面而来,我们见识过了“五穷”,5月行情如同嚼蜡;我们也见识过“六绝”,6月砸出了最低点;7月行情彻底翻身尽管有点奢望,但毫无疑问的是,7月行情将比前两个月更热闹。接下来的热点可能从如下几个方面展开:

  第一,今年的中报行情即将拉开帷幕,围绕着上市公司的业绩和分配方案,个股行情会比较热闹。近期,一些个股有点蠢蠢欲动。投资者可以关注那些去年上市、具有高送转能力并且还没分配过的次新股,趁早潜伏进去,也许可以分享到这些公司收益的成果。

  第二,关注近期发行的新股。本周上市的比亚迪,开盘后一路高举高打,可看出炒新股的激情又重新燃起。现在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发行市盈率已经降到了20倍-30倍,二级市场上这两个板块的平均市盈率却高达100多倍,而且小盘股的发行价已经出现了个位数,这种倒挂的价差就可能产生较大的机会。这种机会可能体现在申购上,也可能体现在上市后的炒作上。

  第三、关注7天之内的回购市场。今年市场资金面空前紧张,本周正值上半年结束,金融机构抢资金到了白热化程度。本周四,1天回购的年利率竟然高达12%,比同期银行存款利率高出24倍。通过与股票交易处在同一个平台的回购板块,既可以观察整个市场资金面的变化,也可以作为资金管理的一个渠道。仅做1天-2天的短期回购,既不影响资金在股市上的利用,又能使手中的闲置资金获得高利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