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民企沽空急增股价大幅波动 监察系统发警报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4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港媒报道,自从加拿大上市公司、业务在中国的嘉汉林业被研究机构“浑水”(Muddy Waters)揭开其“真面目”,海外上市的民企一片风声鹤唳。究竟是否有人刻意把股价舞高弄低,还是中国泡沫真的爆破?投资者持有“出事”民企,面临庞大损失,有人批评监管机构坐以待毙,任由传言在市场散布。据了解,香港证监会已紧盯近期股价大幅波动的民企股,包括多只民企股价急跌之前沽空急增的现象。

  事实上,假如个别股份的股价波幅(无论上升或下跌)超过某一百分比,证监会的监察系统便实时发出警报。不难预期,雨润食品(1068)已纳入证监会的“雷达”。

  路透社早前报道,上周一(6月27日)未来资产管理向投资者发出电邮,提到雨润将成为“浑水”的下一个对象,随即触发沽盘涌现。

  据数据显示,近期多只民企,包括雨润及玖龙纸业(2689),在股价急跌前沽空比率明显急增,而且成交量相当惊人。

  中介人是主要监察对象

  据了解,当发现类似的异动股,证监会会把所有该股份的交易检查一次,如果有需要,在《证券及期货条例》赋予的权力下,当局有权向上市公司、经纪等获取更多资料。

  英国金融服务局(FSA)、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等,都有不同的系统监察怀疑操控市场的行为,据悉,证监会系统的监测能力远胜其它国家。

  然而,在目前市况波动的情况下,单是监察个别股份,显然不够全面。证监会的多项措施当中,中介人是主要的监察对象。参考6月份证监会发出的《对中介人的监管方针》,当局以风险为本的方针,通过非现场监察和现场审查,紧盯经纪、对冲基金、资产管理公司等中介人。

  最近市场相继传出本地证券行出现财政问题,证监会署理行政总裁张灼华曾表示,一向与相关持牌法团保持密切联系,并要求他们定期进行压力测试。

  另一方面,沽空也是重要的指标。证监会一直严禁无货沽空,据悉,金融海啸后,当局要求经纪披露沽空投资者的名称,惟这些数据不会向公众公开。

  而最快将于明年实施的新申报制度,如果指定股份淡仓量达到个别上市公司已发行股本的0.02%(或淡仓的市值达到3000万元),淡仓持有人必须汇报。

  与沽空相似,证监会会通过投资者在恒指期货的持仓量,衡量个别范畴是否风险过高,例如吸取亚洲金融风暴的经验,监管机构引入恒指期货持仓量申报机制,当个别投资者持仓量超过10000张,便需要申报。

  换言之,在非常波动的市况下,证监会可以降低这个持仓上限,或要求个别投资者减低持仓量,避免增加市场风险。据了解,1997、98年后,没有单一对冲基金的恒指期货持仓量占市场总额1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