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缓解小企业融资难 金融系统应注重三大着力点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4日 2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7月4日电 (记者吴雨、刘琳、苏雪燕)在上半年银根连续收紧的情况下,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再次引发关注。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专栏)近日主持召开小企业金融服务座谈会,要求金融系统要毫不动摇加强小企业等薄弱环节的资金支持,多举措并举,防范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

  业内人士指出,金融系统在缓解小企业融资难方面,需要立足战略高度、多举措统筹、加强风险把控三大着力点齐发力。

  战略高度扶植小企业 促进银行业务转型

  小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关乎就业增长、经济转型和社会稳定。今年以来,为了抑制物价上涨,我国已六次提高准备金率,两次加息。回收流动性的措施使得银行信贷额度紧缩,也使小企业资金链更加紧绷。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教授赵锡军(微博专栏)表示,银行是周期性行业,在经济上行期能保持业绩增长,但要在经济增速放缓时保证可持续发展,就必须实现业务转型,把小企业作为新的利润增长点进行发掘。

  建行行长张建国表示,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大型企业金融脱媒的加快,银行业利差缩小,要实现银行的可持续性发展,需要优化信贷结构,在战略层面将小企业视为经营转型的重点。

  今年建行在缩减全年信贷规模的同时,将信贷向小企业倾斜,安排1600亿元小企业信贷,在对公新增规模中占比达到40%的历史最高点。

  与大型国有银行相比,股份制商业银行更加看重小企业市场。光大银行计划未来三到五年中小企业要占到全行业务的三分之一。

  服务地方经济的市场定位决定了城市商业银行要将服务小企业置于主业地位,而随着大型商业银行进入,竞争压力使其必须未雨绸缪,通过营销管理、业务流程、信息技术等方面创新,实现可持续发展。

  各司其职 多举措并举支持小企业

  缓解小企业融资难,关键要多举措并举,加快金融体制机制改革和组织制度创新。日前召开的小企业金融服务座谈会对大型银行提出创新小企业金融产品,对城市商业银行、村镇银行等中小型金融机构提出立足当地服务小企业的要求。

  赵锡军认为,以前不少金融机构扶植小企业多是坐而论道,并未落到实处。“此次会议对各个类型的金融机构都提出了业务侧重点,将扶植小企业的思路具体化,更利于督促各机构在服务小企业时各司其职。”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微博专栏)表示,大型银行以前小企业业务做得相对较少,要想进入这个领域需要突出各项管理流程规范化和标准化。

  近年来,不少大银行都推出了针对小企业的信贷模式,其中“信贷工厂”模式凭借着规范的“流水线”作业、较高的效率受到小企业普遍欢迎。截至5月末,中行的“中银信贷工厂”模式授信客户数达2.2万家,授信余额超过1400亿元。

  “城商行扩张要有一定管理边界,盲目地追求规模势必埋下经营隐患。”郭田勇说,相比大型商业银行,中小型金融机构对当地企业更为熟悉,开展关系贷款空间较大,在区域特色、差异化方面具有先天优势。

  本着这种经营思路,江苏长江商业银行立足本地经济,创新推出“100万元以内免担保贷款”,惠及泰州市1000多户小微企业,仅今年1月至5月就发放免担保贷款260笔,金额1.2亿元。

  农村金融发展潜力巨大,村镇银行在扶植小企业发展方面大有可为。截至4月末,农行发起的四家村镇银行实现净利润362万元。农行表示,中小企业贷款是村镇银行主要经营的业务之一,今年农行计划在县域推出小企业简式快速贷款等产品。

  守住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

  “百业兴,则金融兴;百业稳,则金融稳”。良好的金融市场秩序、安定的金融市场环境是完善小企业金融服务的基础。为此,监管机构需加强风险管控、银行系统则需加强内部管理。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专栏)曾表示,要推动银行坚持笔笔跟踪资金用途、严防挪用风险;重点加强中小商业银行和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的流动性风险监测,完善流动性风险应急预案。

  对于银行业金融机构,刘明康强调,要进一步加强信贷管理,力争做到“前台做好服务,中台做好定价,后台做好支付结算、人力资源和IT系统支持”,实现小企业金融服务前中后台横贯式管理。

  要营造良好的金融环境,关注民间借贷市场的状况。专家表示,要加强对民间融资的研究和检测,积极探索建立民间融资综合监管体系,引导社会投、融资行为,在“堵歪道”的同时“开正门”。

  管控风险的同时也要注意政策灵活性。根据银监会此前出台政策,将依据商业银行小企业贷款的风险、成本和核销等具体情况,适当提高小企业不良贷款比率容忍度。银监会负责人称,一般小企业不良贷款比例比全部不良贷款比例高3个百分点的水平是可以接受的。

  截至2011年4月末,全国小企业不良贷款余额2395亿元,比年初减少147亿元;不良贷款率2.61%,比年初下降0.37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