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去年百只牛股 今年剩包钢稀土等4只“坚守”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5日 06: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半年行情在震荡中收官,大盘蓝筹股略显坚挺,上证指数和深成指小幅下挫。相比之下,中小盘股很受伤,创业板指数与中小板指数分别下跌25.64%和14.83%。统计发现,去年牛股今年大换血,座次排定出现明显变化,2010年全年涨幅前100名的A股中,今年仅剩巨化股份、包钢稀土、江特电机、苏州固锝4只跻身其中,并且,84只已跌落至排名后500的熊股行列中。

  据统计,今年与去年的行业热点出现明显轮换。今年以来,房地产和石油化工行业较为强劲,涨幅均超过3%,纺织服装、金属非金属、金融服务、采掘、食品饮料行业也均有不同程度的小幅上扬;医药生物、文化传播行业表现最弱,跌幅超过13%,信息技术、电子、农林牧渔三大行业也均有一成以上的跌幅。去年,电子、医药生物、农林牧渔三大行业以20%以上的涨幅稳居榜首,而金融服务、房地产、采掘等权重板块个股跌幅居前。

  截至昨日,去年年底前上市可比的2004只A股中,今年以来743只上涨,逾六成下跌。68只个股涨幅超过五成,其中,迪康药业、西藏发展、三爱富等13只个股涨幅翻倍;另有169只个股涨幅超过两成。1251只下跌个股中,跌幅超过三成的达114只,其中,48只为创业板个股。可见,在经历了高估值后,一批中小盘股的股价逐步回归理性。

  今年涨幅翻倍的13只个股中,无一只去年跻身前百强,并且7只排在1000名之后,如,迪康药业今年以来涨幅195.93%,排名第一,去年下跌8.27%,排名1311;包钢股份今年涨幅123.22%,排名第四,去年跌幅18.32%,排名1584;豫能控股与ST 黑化今年均涨幅翻倍,但去年表现不佳,分别排名1967和1622。

  同样,去年的牛股今年大多魅力不再。据统计,2010年涨幅前10名的个股今年全部与百强无缘,并且,广发证券、东方园林、莱宝高科、金螳螂等个股今年已落入千名之后。

  315只个股今年与去年呈现持续上扬态势,并且,西藏发展、常铝股份、ST中源等53只个股涨幅均超过两成,三爱富、巨化股份、包钢稀土5只个股更是实现了连续涨幅逾五成的骄人表现。与之相比,489只个股跟随大盘经历了2010年度的下跌后,2011年以来继续呈现下跌格局。近两年跌幅均超过两成的个股共41只,其中,创业板19只,中小板20只,深沪主板仅为2只。

  今年以来涨幅前100只个股板块分布显示,深市主板20只,中小板14只,沪市66只,值得关注的是,创业板公司无一入围。随着中报披露的临近,涨幅前100名个股中,37只已公布中期业绩预告,其中,27只预增,3只预盈,报喜家数合计占比逾八成。从行业分布看,百只牛股分布在19个行业,石油化工、金属非金属、房地产包揽前三,分别有20只、19只和10只个股入选。(李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