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千亿围猎债权投资 保险资金打响增值保卫战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5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6月份,股市在2600~2700点之间鏖战。从保险资金5月份“打新”以及投连险的业绩来看,同样不太乐观。在货币紧缩时代,银行存款利率达到了历史较高水平。这一切,都考验着险企资产管理能力。面临荆棘丛生的投资环境,险企近千亿元围猎债权计划,或许是破解险资保值增值难题的途径之一。

  债权投资额度达千亿

  在紧缩的货币市场环境下,银行放贷大幅度减少。很多优质企业、优质项目也难以融到资金,即使能贷到款,利率也要上浮。

  一方面是优质企业的资金饥渴,一方面是保险资金稳定投资渠道的匮乏。东北证券保险分析人士认为,保险资金的特征是长期限、大规模,期限一般在7到10年,规模动辄几十亿、上百亿元,资金成本一般是在同期贷款基准利率上打一个折扣,比银行贷款便宜,因此,很受大企业的欢迎。

  早在去年9月,太保资产管理公司“太平洋-武汉天兴洲大桥债权投资计划”拉开了保险资金投资于企业债的大幕。到了2011年5月,由太平洋资产管理公司牵头,国寿资产、平安资产、人保资产、太平资产、华泰资产、泰康资产等机构参与的“蓝德计划”,以700亿元~800亿元的总规模,将债权投资计划带入到了一个新高潮。

  2011年6月,据重庆市金融办的消息称,中国保监会正式通过“泰康-重庆轨道交通债权投资计划”备案申请,批准30亿元保险资金用于投资重庆市轨道交通6号线工程。

  至此,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自去年9月份以来,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发起设立的债权投资计划已达9个以上,募集资金额度约1000亿元。

  收益方面,债权投资计划大都以浮动利率为主,部分债权投资计划则设立了保底收益。如“蓝德计划”,参照贷款基准利率下浮一定比例;平安-城投控股保障房项目债权投资计划利率类别则是50%按照固定利率6.45%计息,50%按同期贷款基准利率下浮5.1%;太平洋-上海公共租赁房项目债权投资计划的利率类别则是浮动利率,保底5%。

  开辟新投资渠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保险资金运用余额高企,一些大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目前管理的资产规模均超过了千亿元,成为国内资本市场最大的机构投资者之一。

  一位地方金融办人士表示,引入保险资金,在信贷形势趋紧、资金困难的情况下,不仅为弥补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缺口提供强大的保障,同时也为雄厚的保险资金开辟了一条安全稳定的投资途径。

  以太平洋资产管理公司为例,目前发起设立的债权投资计划超过了8个,约占行业的30%左右。太平洋资产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士表示,为了挖掘客户,项目投资事业部对国内符合发起债权计划的优秀企业进行了地毯式搜索。利用数据库,对发行过股票、债券、中票、短融等证券,可公开获得财务信息,净资产在100亿元以上的企业进行逐一筛选,建立了目标客户群。通过两年多的积累,储备了一批项目,并建立起了可以支撑部门业务可持续发展的客户开发模式。

  该负责人士表示,今年还将在江苏省继续开发新的客户,力争取得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