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创业板"最便宜新股"首日表现醒目 券商集体打眼?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券商新股估值集体打眼?

  昨日,被誉为创业板“最便宜新股”东宝生物(300239)一洗新股上市低迷的阴霾,并以两倍的涨幅收获开门红。有研究员认为,由于东宝生物盘子小、筹码少,加上前期对该股的估值偏低,上市首日被炒作也属意料中事。但是,大部分券商对该股年内的合理估值,都大大低于东宝生物昨日的市场表现,显然机构集体走漏了眼。

  需要指出的是,昨日上市的三只新股换手率都超过90%,另外部分资金在上市首日有减仓的现象,分析人士认为东宝生物的后市走势可能不太稳定。

  三新股首日均“紧急叫停”

  承接日前比亚迪(002594)上市后强劲的走势,昨日上市的三只新股表现也是扬眉吐气。其中,东宝生物以接近两倍的涨幅结束华丽演出,冠昊生物(300238)和飞力达(300240)紧随其后,分别以146.76%和62.80%的涨幅收盘,且东宝生物和飞力达盘中均被“紧急叫停”两次,冠昊生物临时停牌一次。

  在三家新股中,表现最醒目的莫过于“最便宜的新股”东宝生物了。东宝生物的发行价只有9元,但是首日收盘26.90元,以及大涨接近两倍,可谓一雪前耻。另外,昨日早盘和尾盘,东宝生物两次因为触碰了新股首日上市的涨幅“红线”而被紧急叫停。收盘时,东宝生物的换手率高达94.58%,成交金额总额为2.87亿元,成交量为143757手,盘中振幅高达105.56%。

  就东宝生物上市首日的市场表现,记者电话采访了华泰证券一名参与撰写该股定价报告的研究员。该研究员认为,东宝生物这次被市场追捧其实是大概率事件。“东宝生物询价时,我们最高给到11元。该股票筹码比较少,只要一两个亿的资金就可以炒上去了。”该名研究员表示,当时询价机构估值偏低,为后来的炒作埋下了伏笔。

  除了成为创业板首家个位数发行的新股外,东宝生物募集资金的规模也打破了记录。资料显示,东宝生物计划募集资金1.84亿元,但公司实际募集的资金只有1.71亿元,且这部分募资尚未扣除发行费用,公司实际到手的资金将不足1.5亿元。东宝生物也成为创业板第一家没有超额甚至没有足额募集资金的新股。

  游资疯狂爆炒

  东宝生物这次上涨都是游资疯狂爆炒的缘故。根据深交所昨日的交易明细,买入的势头十分强劲。其中,海通证券武汉中北路买入该股536.80万元,招商证券北京安外大街买入490.22万元,申银万国上海海宁路买入473.44万元,光大证券上海浦东南路买入364.89万元,以及华鑫证券常州晋陵中路买入306.81万元。这五名席位依次位列买入机构的前五名。

  但不得不提的是,也有部分资金乘暴涨时悄悄地出逃。交易明细显示,在该股的卖出席位中,国信证券上海北京东路在买入232.54万元的同时,也卖出173.25万元;著名的游资席位国信证券深圳泰然九路也卖出104.66万元,财通证券绍兴人民中路卖出92.90万元。做空的势头也不可小觑。

  东宝生物的多空对峙、以及市场表现让人联想到此前的鹿港科技。鹿港科技上市首日也上涨近87%,换手率高达94.11%。然而第二天,便应声跌停,第三天也大跌9.33%。而昨日上市的东宝生物等三家新股,盘中交易的换手率均高于90%,并且多空对后市也出现分歧。

  券商集体走漏眼?

  对于这次东宝生物的暴涨,券商机构显然措手不及。记者查阅了部分券商对东宝生物的询价或估值报告发现,其年内估价都没有超过20元。

  大部分券商对东宝生物的定价都不高。上海证券的报告给予公司 2011年35倍市盈率,“以该市盈率为中枢且正负区间为20%的公司合理估值区间为13.52-16.22元。”

  东方证券看得更低,“预测东宝生物 2011、2012、2013年实现摊薄后每股收益为0.40元、0.56元、0.72元,以2011年市盈率25-30倍计,合理价格区间为10.00-12.00元。”

  “当时我们也参与了东宝生物的路演,跟高管有过交流。其实以基本面来看,公司产品的市场份额并不低。”华泰证券研究员分析认为,东宝生物的主要产品有明胶系列产品以及医药用的胶囊,在国内市场占有较大的份额。

  但是,当记者问及后市走向时,该研究员显现得比较谨慎,“如果从医药板块去年三十几倍的市盈率来讲,东宝生物昨日收盘的动态市盈率接近120倍,该股已经积聚了风险泡沫。”他还表示,通常新股有溢价现象很正常,但是东宝生物首日换手率已经超过了90%,后面的走势可能会不太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