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政策进入“观察期” 左侧建仓正当时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15: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证顾问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按照新的制度,6月份月度数据已确定于7月9日(周六)上午发布,二季度数据将于7月13日发布。CPI等宏观经济数据提前发布,但由于加息已经落地,因此高CPI已经被市场基本消化。央行7月 6 日晚宣布,7 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与今年以来的两次加息同出一辙,先是通胀压力较大、然后CPI可能创新高,进而其他预示着加息的迹象越来越明显,最终央行在“众望所归”中加息了。不过,就此“两月一加息”的央行出手规律被打破了,六月加息“雷声大”但未见下雨,因此,7月初的央行加息,让市场并没有感到太多的利空压力。

  笔者之前曾经说过,大盘未来几个月的反弹走势,将遵循三步走,即“CPI成功得到遏制预示货币紧缩进入尾声”、然后“通胀见顶回落确认,推动货币政策逐步放松”,最后是“货币政策持续放松、经济增速上行,引发市场企业盈利预期上升”。此次加息,也预示着第一阶段结束,市场未来将等待通胀见顶回落确认,等待货币政策放松信号。

  此次加息的背景在于,5月份 CPI同比上涨 5.5%,已经处于 2008年 7月以来的高位,市场普遍预期 6月 CPI同比达到 6%以上,虽然前期高层领导人频频发布通胀有望被成功遏制的信号,但是短期内通胀压力依然吃紧。因此,面对短期内高企的通胀压力,控通胀仍是当前货币政策的首要目标;央行7月宣布加息,不排除在6月经济数据公布之后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笔者认为,之前的大盘反弹,主要是受到高层利好言论,以及预期货币政策放松等影响,压抑了两个月的做多情绪爆发后,形成的修复性反弹行情。如今央行宣布加息,这说明目前货币政策放松信号不明显,加之市场在连续上涨后累积了一定的获利筹码需要回吐,后市股指有可能出现调整。

  但是,这并不表示市场会“推倒重来”。高层对于通胀被成功遏制的表态,以及从种种数据分析通胀在三季度有望见顶回落,都让市场对于后市相对看好。因此,在这样的背景下,股指可能会呈现震荡格局,时间换空间,等待通胀见顶回落确认,等待货币政策放松信号的出现,进而迎来新一轮上升行情。

  因此,笔者认为,在未来一个或者两个月的震荡调整行情中,投资者适当进行左侧建仓操作,重点关注政策面扶持、行业景气周期上升,以及业绩增长超预期的个股。同时,近期,国家高层密集到地方调研,对经济进行全面调研和梳理。按照惯例,国家对下半年宏观调控政策定调的"北戴河会议"在每年七八月份举行。届时,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将出炉,决策层将据此对下半年的宏观经济走势作出判断,确定下半年的宏观政策基调。届时,宏观政策基调对于股指的走势起到主导作用,投资者应重点关注政策面风向,把握货币政策放松信号的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