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方质疑穆迪夸大地方债 数据臆断 逻辑跳跃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0日 07: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香港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穆迪本周再度为处于风口浪尖上的中国银行业投下定时炸弹,称中国地方政府债规模低估3.5万亿,并警告或将其信用展望转向负面。

  然而,多位行业分析师认为其报告并不严谨,相关数据的引用有臆断之嫌。

  主观臆断两项数据

  招商证券银行业分析师罗毅迅速对穆迪该份报告的准确性提出质疑,他与该公司银行业分析师肖立强一起,都表示明确不同意穆迪的报告,认为其引用数据不科学,有臆断之嫌。

  推荐阅读

  「穆迪报告中的两项数据出处相当不严谨,基本上属于主观判断:一是规模,一是呆帐率。」罗毅称。

  穆迪认为中国地方政府债务负担或比审计署认定的数字多3.5万亿元,并据此判断,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比率最高可能达到8%-12%,而正常情况下则为5%-8%,压力情况下为10%-18%。而在肖立强看来,以臆断的数据看空中国银行业,是否有配合国际投行看空中国以「浑水摸鱼」之嫌?

  美银美林:穆迪取中值

  「对于穆迪的这些假设,我们持完全不同的观点。」美银美林的宏观经济分析师陆挺也在最新的报告中指出。

  美银美林的报告分析称,穆迪选取中国央行(14.4万亿)和银监会数据(9.1万亿)的中间值12万亿元作为其计算结果,这一数据较审计署预测的8.5万亿元高出3.5万亿,并以此得出结论称审计署低估了地方债务规模。

  其次是逻辑跳跃。在得出审计署漏掉了3.5万亿元地方政府贷款的结论后,穆迪推论称,审计过程中肯定遗漏了风险最高的贷款,这让穆迪「谨慎地认为」其中50%至75%的债务可能会违约或需要重组。

  对于穆迪指出的关于审计署未披露债务可能构成违约最大风险来源的说法,美银美林也表示不认同。

  杨志勇:不会致财政危机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研究室主任杨志勇发表文章指出,如此规模的债务余额,与全国财政收入和中国经济总量相比,都说明现有的中国地方债尚不足以导致全国的财政危机。

  专家建议地方自主发债

  分析师指出,时至今日还纠缠于地方政府债务规模多少已没有意义,无论是10万亿 还是13万亿,问题已在那儿。关键是中国政府将采取何种措施来化解和处置风险。渣打银行分析师李炜指出,短期来看,银监会对政府平台贷款的严格规定令其资金链有断裂之嫌,允许地方政府自主发债实为正道,但前提是要解决困绕中国多年的财政分配问题,让地方政府可以从土地财政中脱身。

  城投债受累于债危机

  中国地方政府债务偿还风险警钟声近日频频敲响,城投债应声滑落。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地方政府债务负担尚未超出其偿债能力,因此城投债出现系统风险的可能性较小,对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投资者也可从中寻找被错杀的机会。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 穆迪
  • 地方政府债务
  • 不严谨
  • 质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