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期待楼市政策定向放松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0日 13: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记者 郝宁

  本轮地产股提前见底反弹,但受制于政策面和基本面多重利空压制,反弹就如在“螺蛳壳里做道场”,特别是库存的快速上升让这个楼市非常冷。不过,随着地方融资平台今年集中偿债以及基础建设对资金的需求,从紧的房地产政策或有松动的可能性。

  楼市惨淡依旧

  “我的月供又涨了!”面对再次加息已购房者无奈地叹息。与房贷上涨对应的是房地产板块在加息当日高开低走,此前该板块用一个月的时间反弹了10.78%。“随着央行再次加息,在刚性需求购房难度增加的同时,未来高端保值购房需求也受到抑制,中高端项目下半年成交速度也会放缓,未来成交滞销的项目将会增加。”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对记者说。

  对房地产市场打击最大的是“限购、限贷、限价”,尤其是限购和限贷政策将相当部分潜在购房者挡在门外。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市场增速缓慢,1~5月交易量仅同比增长8.5%。基本面恶化的预期一直压抑着地产股的表现,从去年4月调控以来,房地产板块未曾有过趋势性行情。尽管今年5、6月份的成交环比4月的低点有一定上升,但这是由推盘量的逐步放大推动,作为行业冷暖变动更真实的指标——去化率却并没有明显改变。去化率是房地产企业在一定时间段内的销售率,6月份去化率由5月的70%下降至59%,是2010年以来次低水平,远低于2010年平均94%的水平。

  预期继续恶化

  库存的快速上升对地产股也是利空。据统计,当前北京新房库存量已达到10.8万套,紧逼11万套历史高关。而近日广州、上海、南京等主要城市住宅库存量也在快速上升,其中广州新房存量接近千万平方米,预计需要15个月才能消化。以北京为例,今年前5个月新申领预售许可证的楼盘同比下降50%以上,但楼市存量仍增加了1万多套,这意味着很多新批入市的可售房源刚刚入市就成为了库存。

  业内人士预计,2011年房地产行业的库存压力和资金压力不会比2008年好,库存压力甚至超过2008年。果真如此,房地产商是否会打破静默“降价求量”呢?

  房地产商早已是今非昔比了。去年以来开发商资金链对于银行融资的依赖度大为下降,据银监会的数据,当前非银行信贷已经占到信贷总量的半壁江山。诺亚财富的统计显示,6月份53只信托产品的主要投资领域仍然是房地产,并且房地产信托的规模总规模和占比都有小幅上升。因此,此次加息对开发商资金链的直接影响其实并不大。

  地产或将定向放松

  “在货币紧缩政策节奏放缓的普遍市场预期下,本次加息有望被看作地产板块利空出尽的一次增仓时机。”中银国际分析师田世欣表示,目前在定向调控的指导思路下,除保障房以外的地产调控政策并未发生松动,而且年内松动可能性也不大。不过也有券商认为,如果考虑到2011年是地方政府的还债高峰,加息将增加融资平台的成本。同时下半年保障房、教育、兴修水利等工程都需要资金,地方政府需要通过土地出让金收入来渡过难关、发展经济和稳定社会,则房地产行业从紧的调控政策也有改善的预期。

  鉴于当前实体市场在刚性需求支撑下量价平稳,对地产股来说,行业调控不再加码,同时外部财政政策继续趋于宽松,货币紧缩节奏放缓,这些已可支持板块从估值底部得到缓步抬升。但当前就高谈地产股“利空出尽”,未免也太过于乐观了。广发证券分析师赵强认为,政策和楼市基本面的变化是影响地产股走势最关键的两大因素,3个月内还很难看到政策放松和楼市回暖,因此房地产的趋势仍然向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