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经济“底”伴随通胀“顶” 后市聚焦中报行情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07: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A股市场继续缓步反弹,在前一周2700点的基础上,上周上证指数围绕2800点的平台展开震荡。市场主要指数皆以红盘报收,其中大盘股涨幅较小,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指数则连续发力,周涨幅分别为3.43%和4.63%,同时伴有成交量的放大。从行业来看,涨幅靠前的行业依次为传媒、电子元器件、农业、食品饮料和电力设备。随着周末CPI的公布,上半年经济数据将陆续出炉,预计经济数据大幅超预期的概率不大,加之反弹已有一定幅度,因此,预计本周宏观面对市场的影响可能小于前几周,推动市场的力量更主要来自于中报业绩,因此,本周可重点关注中报超预期所带来的投资机会。

  年内第三次加息或表明政策顶部已到

  上周三央行年内第三次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这也是货币政策转向稳健以来的第五次加息,并且沿袭了前两次小幅上调、存贷款对称的做法。本次加息一方面是继续管理通胀预期,另一方面也是社会资金成本高企倒逼基准利率的结果。从加息的时间点看,央行赶在6月份和上半年数据出炉之前就断然加息0.25个百分点,既凸显其抑制通胀的决心,也是对6月份CPI达到6.4%的提前反应。从SHIBOR利率可以看出,当前社会资金成本持续处于较高状态,当社会资金成本持续高企的时候,利率政策也就有必要做适当调整。经过本次加息,一年期的存贷款利率水平已分别升至3.50%和6.56%,已达到历史上稳健货币政策周期内的中性水平。只要下半年物价能够企稳,继续加息的可能性也就大大减小了,政策顶部可能已经来临,但短期放松可能性还不大。

  物价高点已现 经济将逐步回暖

  周末公布的6月份CPI接近市场预测值的上限。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4.4%,非食品价格上涨3.0%;食品价格中又以猪肉价格上涨最多,同比涨幅达57.1%,仅此一项即拉高CPI1.37个百分点。不过CPI年内高点已然出现,此后同比增幅将逐步回落。本周内上半年的其他经济数据将陆续公布,不排除工业增速、消费增速继续小幅回落的可能,但后续固定资产投资将快速跟上,预计从三季度开始保障房建设、水利建设、能源建设将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动力。经济底部已然显现,A股市场此前已充分预期到了经济最悲观的情形。从中期看,未来随着通胀趋缓和经济回升,市场整体还将继续上行,但就本周而言,宏观面对市场的影响可能让位于中报业绩。

  中报行情有望展开

  虽然第一份中报推迟到本周披露,但上市公司的中报业绩预告还是喜多忧少。截至上周五已经有878家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告,占全部上市公司的近四成,这其中有近8成公司业绩报喜(包括续盈、扭亏、略增和预增)。分行业看,家电、建筑、石化、商业零售、计算机、机械、纺织服装等行业有更大比例的公司中报业绩报喜;而电力及公用事业、房地产、军工行业有半数公司业绩不佳。从预告的利润增幅看,建材、机械、纺织服装、基础化工、农林牧渔和医药行业的整体利润增幅较大,利润增速较低的行业则为军工、电力及公用事业。市场此前一直担心随着紧缩政策的持续,会使上市公司盈利明显下滑。从目前业绩预告披露的情况看,上市公司盈利增速仍然保持稳定。预计随着中报披露拉开序幕,市场对上市公司的业绩担忧将会继续缓解。

  综上分析,A股市场目前仍然处于震荡时代的底部区域。展望未来,政策压力将在中期经济工作会议之后缓慢释放。当前是经济底部、政策顶部,短期可能维持强势震荡格局,若有调整则意味着买入机会的到来。在品种选择上,中期看好中型蓝筹股,建议重点关注有色、煤炭、机械、电力设备、建材行业等相对低估值的投资周期品,适当关注优质超跌的成长股和消费股;短期可将注意力放在中报业绩超预期的低估值板块上,尤其是化工行业超预期的股票较多,其他可关注机械、有色、纺织服装、食品、商业等板块。

责任编辑:吕莎莎

热词:

  • 中报业绩
  • 通胀
  • 加息
  • 经济数据
  • 行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