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信托产品高收益惊艳市场 谨慎选择发行机构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齐鲁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普益财富信托研究员提醒投资者,在信托产品高收益的预期下,更应该谨慎选择发行机构、担保机构实力雄厚的产品,且“保本条款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股市惨淡、基金萎靡,银行理财产品市场却持续火爆。据普益财富统计,2011年上半年,商业银行共发行8497款理财产品(不包括对公产品),发行规模达8.51万亿元,超过去年全年的7.05万亿元。

  平均预期年化收益高达9.46%的信托产品成为其中的明星,而房地产信托的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更是达到10.86%。

  信托产品“高收益”

  虽然今年上半年理财产品风光无限,但是真正跑赢通胀的仍然是少数。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到期的7731款理财产品中,只有186款到期收益率跑赢5月份5.5%的CPI增速,有9款理财产品的到期收益率为零或负收益。

  不过,在银行理财、股市、基金、信托等投资收益排名中,信托以9.46%的平均年化预期收益率领衔。一款中信信托投资房地产的信托产品,预期收益更是高达23%。某基金分析员孟雨田介绍,目前信托产品的认购金额都在100万元,周期以1-2年为多,预期年化收益多在9%-13%,高于多数银行理财产品。其中,资金需求旺盛的房地产业位列第一,其平均年化预期收益为10.86%。

  信托产品的高收益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特别是一些高预期收益的房地产信托产品,几乎是一经推出就被抢购一空。

  普益财富信托研究员认为,信托产品的火爆与目前的理财产品供给现状有关,“目前理财产品市场相对比较单一。由于目前金融创新的缺乏,在股市不振,楼市遭遇调控之际,信托产品的火爆也是顺其自然。”

  选产品亦需谨慎

  但是,大多投资者在选择产品时更多关注产品预期收益率,而忽视了信托产品本身的风险。“由于信托受托人及投资顾问受经验、技能等因素限制,造成判断有误、处理信托事务不当、获取信息不充分,也会导致信托财产蒙受损失。”普益财富信托研究员提醒。

  今年二季度以来,银监会一再收紧房地产信托业务监管。虽然未直接叫停,但从5月份开始,银监会要求信托公司每月10日前上报上月的《房地产信托业务风险监测表》,开始逐个监测房地产信托项目的资金投向、资金运用方式、风险控制措施等信息。

  银行理财师刘旭就认为,“信托产品一般不能承诺保本保息,尤其是信托产品的起点高,通常是100万甚至300万元,这时要做好资产配置,在经济形势好的情况下,可以选择浮动收益类多一点的配比,资产配置比一般为8∶2,即8成用作购买浮动收益类,2成来配置固定收益。一旦经济形势逆转,配置模型就要偏向稳健型,差不多要有6-7成用于稳健投资”。

  而对于专门投资高风险、高收益,且以股权方式介入的信托产品。普益财富信托研究员建议,首先要看信托公司品牌和团队,选择有信誉有实力的信托投资公司,从项目选择、结构设计、后期管理方面等方面有效控制风险;其次看信托项目和风控,除了收益率和期限外,要看信托产品的投资方向,现金流是否充足偿本付息,风险控制措施,抵押是否充足、担保是否有实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