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14万亿地方政府债务数据错误 风险可控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06: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人民银行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问:有人推测说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为14万亿元,是否有那么多?对这些贷款的风险你们怎么看?

  答:有人推测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14万亿元,其推测方法和结论都是错误的。

  《2010年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发布后,6月3日,有媒体人士根据该报告中提到的“各地区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占当地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的比例基本不超过30%”,简单的以去年底全国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47万亿乘以30%,推算出平台贷款总量为14万亿左右,这种测算方法和结论都是错误的。各地区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占当地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的比例有高有低,有的省远远低于30%,即使最高的比例也未超过30%,因此,不能用30%来作为全国的比例;而且当地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汇总数不等于全国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数,前者不包括全国性商业银行总行等部门直接发放的贷款,比全国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数47万亿要小,因此,也不能用全国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数作为当地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汇总数。此外,各地根据国务院要求已全面推进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清理规范工作,平台贷款已有收缩,若还是以2010年末的有关数据来推算当前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总额,肯定是不准确的。

  针对这种错误的推算,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6月3日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专访时就给予了澄清,并明确指出,“14万亿元贷款的算法明显夸大,地方融资平台贷款风险是可控的”,多家媒体也对该专访进行了转载。近日,有的机构仍然沿用错误数据,并以此为依据对有关问题进行评估,已经违背了专业机构应有的严谨。

  关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的风险,我们认为,总体是可控的。

  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资金主要投向具有经济和社会效益的项目,近年来工业化、城镇化加快发展,相当部分项目能够产生稳定和充足的现金流收入,完全可以覆盖债务本息,部分项目建设和周边、沿线产业开发相结合,综合收益也可满足债务偿还需求,这些项目都是具有自偿性的,只有少部分项目现金流不足以覆盖债务本息,需要财政予以支持。

  从上市银行的信息看,目前我国商业银行很多是上市公司,这些银行定期发布的财务报告均是经过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从这些报告披露的数据信息看,银行不良贷款比例是很低的。商业银行也很注重对贷款质量和风险加强管控。

  从宏观层面看,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债务资金的使用不仅具有经济效应,还有社会效应和生态效应等。这些项目的建设大大弥补了当地基础设施建设的不足、有力地助推了城镇化发展步伐,有利于产业集聚并推动服务业的发展,改善投资和消费环境,对提高经济运行效率,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升经济发展潜力具有重要意义。且近年来中国财政收入增长很快,总债务负担不是很重。总体上看,地方政府平台贷款风险是可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