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尔街日报:弱势美元推动出口面临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13: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北京时间7月12日,《华尔街日报》刊登题为《弱势美元推动美国出口增长的诸多风险》评论文章,现全文摘要如下:

  在过去几十年中,美国大豆、半导体、采矿机械等产品的出口普遍从美元的下跌中受益。据美联储公布的一项根据通胀率调整的指数(基于其他很多货币的价值)显示,自从在2002年2月达到高峰值以来,截至目前美元已经下跌了约28%。美元的下跌有助于推动美国出口实现增长,并且将提高美国企业海外盈利以美元计量的价值(即美元价值)。据悉,最新的美国国际贸易数据即今年5月的贸易数据将在本周二公布。

  那么,美国人应该希望美元继续保持“缩水”吗?答案是“不一定”。对外国人来说,疲软的美元能够使美国的产品变得更加便宜。但除此之外,疲软的美元也会提高美国人进口“那些他们想要或者需要的产品”成本。更糟糕的是,如果美元下跌幅度太大或下跌速度太快,外国投资者及债权人将对美国经济失去信心。PNC金融服务集团的资深经济学家罗伯特-戴伊(Robert Dye)表示:“我们不应该认为将美元的价值降到‘海底’是解决问题的答案。”

  相关数据显示,去年美国货物出口额达到1.3万亿美元,比2002年增长了6970亿美元,而在2002年美元的下跌刚开始。研究机构IHS Global Insight的首席经济学家耐杰尔-高尔特(Nigel Gault)表示,在这6970亿美元的增加值中,大部分原因在于中国、印度、巴西等快速增长的经济体对食品及工业制成品的需求在不断增长。不过那些增加值的大约四分之一,却是源于疲软的美元,疲软的美元使得以外币计量的商品的价格变得更加便宜。穆迪分析公司(Moody‘s Analytics Inc)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Mark Zandi)估计,下跌的美元对美国出口的增长贡献了约三分之一。

  IHS Global Insight对美元的进一步下跌很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了“假设情景分析”。据悉,该机构目前的预期是假设在接下来的几年之内美元能基本保持平稳。而根据IHS预测模型,假如在接下来的8个季度之中美元额外下跌20%,那么在2015年美国出口的预期值将比假设条件为“美元保持平稳”下的预期值高出12%;预计2015年的失业率为5.3%,而假设条件为“美元保持平稳”的预期失业率为6.7%;预计2015年的消费者价格指数为3.3%,假设条件为“美元保持平稳”的预期值为2%。根据这个模型所预期的通胀率的上升,看起来也许是失业率下降的一个“合理代价”。但是,模型也不是完美的,模型无法确保美元下跌20%就一定会产生这些结果。

  即使通胀率仅有“温和的”上升,也可能会使债券投资者“神经过敏”。如果通胀率有“温和的”上升,那么债券投资者便需要收益率更高的债权,以弥补投资者为“通胀将会使他们的收益减少”所承担的更大风险。如果美元下跌幅度过大,那么那些持有美国国债的大型外国投资者也许会“退却”,从而迫使美国政府向他们支付更高的利率,而更高的借款成本将使美国的经济增速减缓并且提高美国的失业率。赞迪表示:“如果美元在一年内下跌超过5%,那么对美国经济来说,美元的下跌更是一个问题而不是一个有利条件。这样的下跌水平意味着全球的投资者将会从美国股市、债权市场等‘撤出’。”更为糟糕的是,如果美元开始下跌,便很难停止下跌的步伐,这很可能导致美元下跌到远低于很多经济学家所认为的合理水平。

  本文作者:《华尔街日报》著名编辑詹姆斯-R-哈格蒂(JAMES R. HAG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