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招行:下半年政策预测难度加大 趋势性机会难觅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2日讯 据招行披露的一份报告预测,今年通胀会维持在较高水平,造成政策紧缩的预期将长期存在。下半年政策将出现微调,紧缩步伐将开始放慢,年内仍将有1次加息空间,存准率的抬升频率将大幅放缓,并逐步被公开市场回笼所取代。报告认为,非食品价格是制约下半年通胀能否下降的关键因素。

  招行报告称,今年的经济形势,在上半年正好体现为“青黄不接”的局面。旧有的增长动力如房地产及汽车产业开始熄火,支撑耐用品消费的优惠政策已经退出,但新的经济增长引擎尚未发动,加上外围贸易环境不景气、外部输入型通胀及内部成本拉升压力带来的冲击,当前经济格局波动难以避免。

  报告预测,下半年受翘尾因素减弱的影响,CPI同比有所下降,但回落的幅度有限。虽然市场对食品价格的关注度始终不减,但制约下半年通胀回落的更可能是非食品。

  未来资金面将形成两极分化的趋势:一方面资金寻求规避负利率的途径而出现存款搬家与脱媒化现象;另一方面,在前期存准率大幅提高及存贷比监管日趋严厉的情况下,银行间资金面越来越脆弱,资金面持续紧张及大幅波动现象频繁发生。同时,由于在资金来源方面,地方融资平台依然可以利用发债等手段进一步扩大资产负债表与提高杠杆,这表明除了用途有差别外,实际上依靠政府投资拉动的本质并没有变化。如果下半年消费依然维持疲软,不排除投资将进一步反弹。

  对于下半年的投资机会,报告判断,由于出台的频率在下半年很可能会大幅放缓,这一方面造成政策预测的难度加大,另一方面也造成市场不会出现特别明显的趋势性机会。